墨玉县农民库热木拉·艾合买提尼亚孜:

【自治区两会特刊 · 心愿故事】带领村民一起养兔致富

2020年01月08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1月5日,墨玉县吐外特乡萨亚特村村民库热木拉·艾合买提尼亚孜在养殖基地工作。 (图片由墨玉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春香报道)24岁的墨玉县吐外特乡萨亚特村村民库热木拉·艾合买提尼亚孜用了3个月时间,从兔子养殖基地的学徒工成长为技术组长。对养兔有热情,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这个“95后”小伙儿许下2020年心愿:“养好兔子,过好日子,等学好养兔技术后开办一家养兔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增收。”

  2017年,库热木拉家还是贫困户。为脱贫,他养过牛羊,但由于规模小,收效甚微。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渐渐对养兔产生了兴趣。库热木拉在墨玉县城巴扎买来540只兔子开始尝试养兔。

  因缺乏养兔经验,半年就赔了不少钱,库热木拉意识到仅凭自己的一腔热情想脱贫是不行的。“没想到养兔也是门技术活,要想脱贫,得学技术。”库热木拉说。

  2019年3月,库热木拉来到墨玉县天驭兔子养殖基地学习。短短3个月时间,不论是最基础的兔子喂养、摸胎、配种,还是复杂的治疗小手术,他都已熟练掌握。靠着这股子认真劲,他也从天驭兔子养殖基地的一名学徒工成长为技术小组长。

  随着对自己养兔技术信心的增长,库热木拉开办养兔合作社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在他的带动下,其他贫困户学养兔技术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现在,我还在不断提高自己,争取今年提前完成学习计划。村里也有几户和我一样喜欢养兔的村民,我想和他们一起开办养兔合作社,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让大家都能通过养兔实现增收。”他说。

  网友心愿

  张猷生(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员工):从2017年开始,我一直在乌什县参加“三区两州”电网项目建设,乌什县是我的第二故乡。2020年我希望这里的村民都能脱贫。同时,通过电力扶贫,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付媛媛(精河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2019年,精河县人民法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的诉讼服务,为的就是维护社会公平公正。我希望新的一年里,大家都能增强法律意识,减少矛盾纠纷,建设更加美好的和谐社会。

  王红磊(霍城县融媒体中心播音员主持人):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霍城县融媒体中心能为大家送上更多更好的节目,把党的声音快速传递到基层的每个角落。

  马存芳(昌吉市农民):2019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一家不仅摆脱了贫困,还通过养羊走上了致富路。2020年,我想多养羊,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日子越来越红火。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