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幸福新生活——三师四十四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纪实

2020年01月08日 16:49   来源:兵团日报

       受益于三师四十四团实施的“一户一就业”工程,十三连群众阿依卡木·阿布拉(前)在家门口的“卫星工厂”上班(资料图片)。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摄

  一条条通连路、通组路平坦整洁,一栋栋新砖房沿路而立,一座座“卫星工厂”就建在居民区……2019年12月17日,冬日的阳光洒满三师四十四团的每个角落,聊起一年多来连队的变化,职工群众个个精神抖擞、笑容满面。

  “以前我们住的是土房子,睡的是土炕,走的是土路,现在住的新房子和城里人住的楼房是一样的,连队也是大变样。”2019年9月搬进新房的十八连群众阿布都热依木·热西提一边感慨,一边带着我们参观了他的新家。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改革措施,破解了长期困扰四十四团发展的难题,重塑了团场格局,让团场迸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兵”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明显强化。

  改出新活力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全面取消了“五统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结束了职工身份地长期不固定,年年种地年年变的历史。职工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有了自主经营权,种什么、怎么种、农产品卖给谁自己说了算,大家种地舍得投入,田管也更加细致,增收致富的动力越来越足。

  按照“立足城郊、服务城市”的思路,2019年以来,四十四团积极推进“一连一品”产业发展,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着力发展连队林果业、养殖业、设施农业,打造图木舒克市的“肉篮子、菜篮子、果篮子”。在四十四团,每个连队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连队都在打造自己的品牌,既调动了职工群众增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激活了连队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9年,七连职工陈振峰通过土地流转,大面积种植棉花。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土地的精耕细作上,棉花的产量和质量实现了双丰收。

  “2019年晴天多、雨水少,棉花长得旺,再加上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在每个田间管理的关键期,都到地里来给我们指导,棉花的品质好,产量也比往年高。”陈振峰说。

  52岁的彭世俊是值班连职工。2019年,种了20多年棉花的彭世俊,放开胆子尝试种植了色素辣椒。

  “改革以后,有了自己的身份地,我觉得种辣椒有市场,就种的辣椒,现在是咱们职工自己说了算,2019年辣椒产量高、价格好,也算是种对了。”彭世俊笑着说。

  在十三连蔬菜种植基地的大棚内,群众莫明·达吾提正在给绿油油的番茄苗施肥浇水。

  2019年,十三连“两委”和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驻十三连“访惠聚”工作队为支持连队种植户发展特色种植,专门争取资金购买了10多万元的大棚设施,还从山东寿光请来蔬菜专家为连队职工传授蔬菜种植技术。

  “我们连队离图木舒克市近,蔬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2019年6月种植的第一批西红柿上市后,卖出了每公斤4元的好价钱。”莫明·达吾提说。

  冬闲人不闲,眼下,四十四团的群众有的忙着搞特色种植养殖,有的在附近的扶贫工厂打工,有的在图木舒克市开店创业,有的在参加技术培训,为今年增收蓄能……如今的四十四团,忙碌中透着新气象。

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群众喜迁新居(资料图片)。 冯步婷 摄

  改出新担当

  两年多来,兵团党委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作为兵团深化改革的第一粒扣子,明确了连队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归职工所有,明确了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是连队职工队伍的一分子,必须来自职工、由职工选举产生,工作成效由职工检验。

  通过连队“两委”选举,一批被职工群众认可的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成为“当家人”“主心骨”。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的担当意识、群众观念、服务意识、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连队“两委”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春耕时,帮助职工落实贷款选购农资;田管时,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秋收时,及时联系采棉机和收购商……提起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十连职工米尔姑·艾沙克竖起了大拇指:“他们处处为大家着想,办了不少好事实事!”

  李志平是十连的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这两天他给自己列了一个长长的书单,利用工作之余学习农业科技知识。

  “多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多了解市场信息,才能做好职工群众的‘引导员’,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李志平说。

  对于十八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姚生庭来说,2019年是辛苦又甜蜜的一年。从年初开始,三师图木舒克市深度贫困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十八连作为师市党委确定的示范连队,如何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连队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直是他所思考的问题。

  规划居住区、申报项目、设计施工图、控制工程造价、监管工程质量安全……姚生庭带着连队“两委”一直忙碌在施工现场,有时已经深夜,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

  历时8个月,十八连新建的居住区中587套白顶红墙的新房拔地而起,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按照发展规划,十八连还将打造乡村生态旅游示范点,鼓励职工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仅此一项,预计年增收1万多元。

  “住进新房子,还要逐步过上好日子,看着大家幸福的笑脸,我觉得特别知足,再辛苦也值得。”姚生庭说。

  改出新面貌

  “抬头、挺胸、收腹、两眼目视前方……”2019年12月18日,十连的20多名民兵正在进行冬季训练,大家集中学习“充电”、苦练军事技能。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连队综合改革为关键,建立了连队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首次从制度上以土地为纽带、以履行民兵义务为责任,以职工为主体,将土地、职工、民兵紧密联系起来,革命性地重塑了连队体制机制。

  “改革以后,职工的负担减轻了,收入增加了,享受了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也要积极履行民兵义务。”十连职工亚孙卡力·阿不都瓦依提身着迷彩服,精神抖擞地站在民兵队伍中。

  2019年12月,四十四团各连队采取理论知识学习和军事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冬季民兵训练,结合连队和职工自身特点,突出军事理论、队列、战术等科目训练,同时还陆续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兵团屯垦戍边历史、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知识等内容的学习。

  “土地可以流转,但民兵义务不能流转,作为一名兵团职工,我必须履行民兵义务。”二十连职工尹建东说,2019年他将土地流转出去,自己在外创业,但是只要接到连队通知,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回来履行民兵义务。

  着眼建设一流民兵队伍,四十四团党委积极落实连队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实行基干民兵实名制和“退一补一”制度。各连队也建立了民兵值班、民兵外出联系、民兵日常训练等制度,确保民兵管理有章可循。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编实了基干民兵队伍,加强了正规化训练,职工履行民兵义务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兵”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通讯员冯步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