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到了 天冷路滑小心脚下

2020年01月09日 09: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报道)今天(1月9日)就要进入一年中最冷的“三九”了。农村有个谚语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隔河看杨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也就是说在数九的过程中三九和四九期间是最冷的。

  今日塔城地区南部、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的局部区域有阴雾天气。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全疆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夜间时候,伊犁州山区、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阿勒泰地区局地有中雪。

  乌鲁木齐市今日多云有时有雾,最高气温-8℃,最低气温-14℃,风力3级。

  俗语说“冬练三九”,但在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这几个方面需注意。第一,冬季宜早睡晚起,所以锻炼的时间最好在日出后,气温略高时才开始锻炼,下午三四点钟为适宜。第二,由于天气寒冷,体表的血管遇冷收缩,血流缓慢,肌肉的粘滞性增高,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度降低。所以要做好充分的暖身活动。第三,锻炼时衣服不要穿得过厚,锻炼后要及时加穿衣服,注意保暖。第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关节炎者避免长时间在低温、湿冷的环境中运动。

  1月8日20时至9日20时,受微到小雪影响的路段有:G30、G312线霍尔果斯至精河段、G3016线、G218线伊宁至那拉提段、G3015线塔城至额敏段。

  受雾或阴雪天气影响的路段有:G30、G312线奎屯至乌鲁木齐段、G216线阜康至乌鲁木齐段、G7线米东至大黄山段、奇台至木垒段。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