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图片故事】让村民奔小康的路更宽广

2020年01月09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提依普 · 米如力在哈密市伊州区白石头乡白石头村牧业点走访(2019年12月29日摄)。

提依普 · 米如力(左)在哈密市伊州区白石头乡白石头村看望亚合甫 · 吐尔地老人(2019年12月28日摄)。

1月6日,提依普 · 米如力(右二)与其他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疆日报讯(记者邹懿 通讯员蔡增乐摄影报道)“提依普主任,还是搬下山好,今年我家收入有6万多元……”哈密市伊州区白石头乡白石头村村民尕依提 · 纳斯尔说。

  自治区人大代表提依普 · 米如力是哈密市伊州区白石头乡白石头村村委会主任。2009年他和村里的200多户牧民,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开始逐批搬出山区,定居在位于哈密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的搬迁点,住进安居房。2018年白石头村实现了整体脱贫。2019年,白石头村的人均收入达1.6万元。

  如何让搬出大山的牧民稳得住能致富,这是提依普 · 米如力一直以来思考最多的事,也是他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的建议。他认为,要让村民的收入稳定增长,就要积极采取合作社托养、围栏圈养等生产方式,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另外,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有组织地转移就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多措并举,让乡亲们奔小康之路更宽广。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