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代表团热议夜间经济

【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速递】点亮城市夜空 促进消费升级

2020年01月09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消费升级,夜间经济扮演重要角色。自治区两会上,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成为昌吉回族自治州代表团热议的话题。

  启动“庭州不夜城”、举办跨年夜演唱会、开启博物馆奇妙恐龙之夜、昌吉市滨湖河中央公园灯光秀……夜间经济在昌吉持续火爆,丰富了居民的夜生活,也让外地游客增加了旅游体验,花灯点亮的城市夜空分外美丽。去年12月31日印发的《昌吉州关于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从政策上做好顶层设计,加大对夜间经济的鼓励和扶持力度。

  金之镇代表说,夜间经济是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体现,是拉动消费的重要举措。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高起点规划建设富有昌吉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特色商圈,创新培育消费业态,在做大增量、提升品质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服务业领域的夜间供给,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一县一品牌、一街一特色。近年来,昌吉州党委和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群众消费新需求,打造了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昌吉小吃街、乐活小镇、花间集,阜康市碧琳城旅游小镇,奇台县古城商业街,木垒和好街等一批具有浓郁文化特色、风格各异的现代服务业示范街(区),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

  吾尔肯代表说,从地理位置看,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不占优势,但也有突出亮点,去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9%就是一大招牌,木垒烧烤更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他建议,应加强与旅游公司的推广合作,打造好夜间旅游线路,建设好品牌。

  夜间经济不仅是吃喝玩乐。古丽 · 阿不拉代表建议,要丰富夜间经济内容,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推动夜游、夜购、夜品、夜健、夜娱、夜学等消费业态融合发展。

  郑磊代表指出,农牧民也是发展夜间经济的一大主体。他建议,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乡村旅游优势,扶持民间文艺演出队伍开展夜间特色文艺演出,在打造地方特色文艺品牌的同时,推动民间文艺节目进景区进酒店进展会等,满足大众文化消费,增加农牧民收入。

  开展露营节、音乐节,建设品牌书店、社区书吧、24小时自习室,延长公共服务场馆夜间开放时间,举办夜间国学培训……代表们的建议富有激情、令人向往,昌吉的夜空正在点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