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强冷空气 库尔勒难见雪

2020年01月09日 11:0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尹桂芳报道)小寒已过,春节临近,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未见一丝雪花的踪影,许多市民连连感慨,冬季还能遇见“雪姑娘”吗?

  1月7日,记者采访了巴州气象台台长张仕明。他说,去年入冬以来,巴州普遍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特别是平原各地几乎没有出现降雪天气,造成这种气候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较强的冷空气过境。对新疆气候影响较大的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入冬以来,由于全球变暖等原因,这股冷空气没有像往年一样来势汹汹,难以翻越天山影响到巴州。其次是巴州还没出现较强的寒潮天气,难以形成大范围降雪。

  张仕明说,缺少降雪会对巴州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因为降雪可以补充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水分,有利于第二年农作物返青。雪在融化时,会吸收土壤中的热量,导致土壤温度下降,可以将潜伏在土壤中越冬的虫卵和病菌杀死,减少第二年病虫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