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交通进入“环”时代,居民出行、旅游越来越方便

2020年01月10日 09: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摄影报道)开工建设S21线阿勒泰-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建成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今年两项交通建设目标,让来自阿勒泰地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非常兴奋,“这两年阿勒泰地区交通飞速发展,不仅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还助推了阿勒泰地区旅游业的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

2019年12月31日,乘坐乌鲁木齐至富蕴县首趟旅游专列的游客,参加在塔拉特村举行的跨年篝火活动。

  2019年年末,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开行了首趟旅游专列,结束了当地不通火车的历史,许多游客第一次坐火车前往富蕴县欣赏冬季雪景,在冰雪之乡——塔拉特村度过了难忘的跨年之夜。铁路的开通,为富蕴县旅游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新疆铁路部门计划2020年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全线开通后,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开行串联乌鲁木齐、富蕴、阿勒泰方向的旅游专列,将五彩湾、可可托海等景点串联起来,助推阿勒泰地区旅游进一步发展。

  自治区人大代表米日古丽·买买提说,以前从富蕴到乌鲁木齐只能坐班车或者私家车,480公里的路程,坐班车要11小时,坐私家车要6个小时,居民出行非常不便。富蕴县山清水秀,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为推动富蕴县旅游业发展,自治区加大了对富蕴县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现在富蕴县不仅有机场,还有了高速公路、铁路,2020年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建成通车后,富蕴县旅游将迎来大发展。

  自治区人大代表杨文光说,交通对旅游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年来为破解阿勒泰地区“途长游短”的难题,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阿勒泰地区交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公路、铁路、民航环线交通网络,有力助推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2020年,随着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通车,阿勒泰地区旅游业还将迎来更大发展,旅游经济会更好。

冬季的富蕴县神钟山景区如一幅水墨画。

  记者了解到,目前,阿勒泰地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公路、铁路、民航为基础的环形交通网。公路方面,西线的乌鲁木齐-奎屯-克拉玛依-福海—阿勒泰高速公路与东线的乌鲁木齐-五彩湾-富蕴县-阿勒泰形成环准噶尔盆地公路交通网。铁路方面,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今年将全线通车,届时将与西线的乌鲁木齐-奎屯-北屯-阿勒泰铁路形成环形铁路网。此外,民航方面,喀纳斯机场、富蕴机场、阿勒泰机场实现景区之间的环飞。

  今年阿勒泰地区交通建设也是喜事不断,除了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开通外,乌鲁木齐至阿勒泰市的S21线也将动工,这条高速公路将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准噶尔盆地,为直线型道路,从乌鲁木齐去阿勒泰市只有372多公里,届时将成为阿勒泰地区连接乌鲁木齐市的一条方便、快捷的高速通道。此外,富蕴到北屯、阿勒泰到禾木、布尔津到哈巴河等公路建设项目也都在建或即将开建,这些公路将使阿勒泰地区的道路交通进一步环起来、快起来,助推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