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不太寒 今日(1月10日)新疆大部晴好

2020年01月10日 09: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家里的老人一到冬天就会念叨,昨天是“三九”第一天,当“小寒”节气与“三九”相逢,便是冬季里最冷的时段。

  但由于这个冬季的冷空气在新疆走的是“慵懒路线”,到现在都没有怎么“放大招”,以至于1月上旬都快结束了,北疆大部的日最低温还没有集体奔向-20℃大关。

  没有强冷空气,今日(1月10日)全疆大部地区依旧是晴有时多云的天气,风力不大。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阿勒泰地区局地有中雪。

  乌鲁木齐市今日(1月10日)多云,最高气温-8℃,最低气温-15℃,风力3级。

  古人对“小寒”的解释是“冷气积久而为寒,小者,未至极也。”意思就是还没到最冷的时候。而民谚中“冷在三九”却在“小寒”节气期间,这给人矛盾的感觉,那“小寒”究竟是不是最冷的节气?

  地域不同、年份不同,并不能一概而论,从平均气温来看,在咱们国家“小寒更冷”的说法更适用于北方地区,而南方相较而言则是“大寒”节气更冷。当然,这也不是绝对,还得根据每年的实际情况来看。

  今日(1月10日)受微到小雪影响的路段有:G30、G312线哈密段北部山区、G3015线塔城至额敏段、G216线阿勒泰至富蕴段北部山区、G217线阿勒泰至布尔津段北部山区,其中G217线阿勒泰至布尔津段北部山区局部中雪。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