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草莓”扎根莎车,助力农户脱贫增收

2020年01月10日 09: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史智慧摄影报道)连日来,喀什地区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的农户们很忙碌,该村扶贫蔬菜生产基地的草莓大棚里,一丛丛鲜艳的草莓缀在青绿的藤蔓上,吸引了大批游客采摘尝鲜,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喜气。

  1月8日,在草莓大棚里,农户们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打理“上海草莓”。

  这些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上海草莓”的草莓,可“出身不凡”。2018年年初,在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的协调推动下,莎车和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的76座连片闲置大棚进行流转,建起了集中扶贫蔬菜生产基地,从上海引进草莓、番茄、茄子、辣椒、叶菜等多种经济作物。2018年9月,又从上海引进4万株红颜、章姬等草莓品种,经过一年多的种植管理,“上海草莓”在莎车扎下了根。

  据了解,目前12座草莓大棚每天能产出200-400公斤成熟草莓,主要供游客采摘,以及在本地销售。莎车和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田升超介绍,因采用无公害的种植方式,这些草莓成熟后色泽鲜亮、味道香甜,深受本地群众喜爱。

  来大棚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的草莓个头大,味道也好。马上春节了,我准备多来采摘几次,就当置办年货了!”莎车县城居民陈应坤说。

  草莓也给农户带来了好收入。村民努尔尼萨 · 阿布拉家里有2座大棚,此前种植蔬菜,但由于种植技术不成熟,连年亏损。2018年,她将自家的大棚流转给莎车和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她又被聘回来当种植员,不仅学会了草莓种植技术,每个月还有了收入,采摘季的工资比平时更高。“每个月至少有1800元的工资,加上大棚流转收入,我一年能收入两万多元。”

  目前,该村扶贫蔬菜生产基地为100多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为农户脱贫增收注入了活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