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0年01月10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0年1月9日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1月5日至9日在乌鲁木齐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和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全区稳定发展改革大计。会议审议批准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主席代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木太力甫 · 吾布力副主席代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们列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雪克来提 · 扎克尔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扣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问题,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取得重要成果。会议隆重简朴、风清气正、务实高效,是一次团结民主、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彰显了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

  会议认为,201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召开了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开启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征程,开辟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天地。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做好稳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推动新疆呈现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持续进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良好局面。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职能,理论武装得到新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双向发力实现新突破,提质增效迈出新步伐,系统联动形成新合力,两支队伍展现新风貌,为推进新疆稳定发展改革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新时代新疆政协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政协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清醒认识新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在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中彰显担当和作为;扎实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群众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发扬宗教界人士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抵制极端,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广泛汇聚稳疆安疆正能量。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定、发展、民生三位一体,抓住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问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旅游兴疆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民营经济发展等关键问题,深入调研、集中议政、务实监督,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抓住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解决的问题,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更好地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握中心环节,加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建设,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练就敢于担当的真本领,提振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激发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把新时代新疆政协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更加富有特色。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