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年01月10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年1月9日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各族各界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截至2020年1月7日16时,共收到提案747件。根据《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本次会议《提案工作方案》,认真进行审查。经审查,立案691件,并案18件,转为意见和建议26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565件,占81.8%;集体提案126件,占18.2%。总体看,委员的提案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提出提案更加郑重,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扎实,建议更加具体,质量明显提高,彰显了建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57件,占总数的51.7%;政策法规方面提案132件,占19.1%;民生社会事业方面提案202件,占29.2%。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

  一是在聚焦总目标,促进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方面,主要有在南疆农村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嵌入式居住示范村,统筹推进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以新型村规民约为主要抓手,引导南疆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完善民族团结进步激励机制;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

  二是在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主要有坚持底线思维,妥善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聚力攻坚克难,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切入点,解决部分南疆贫困家庭“精神贫困”问题;大力推广应用新疆地下水远程智能管理系统,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可降解新材料扶持力度,打赢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等。

  三是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主要有加大力度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促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编制口岸经济带发展规划,提高口岸经济建设和发展能力;深入推动旅游兴疆战略,夯实产业基础,规范市场行为,加大全区旅游地质资源调查研究开发力度,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夜间经济,为旅游发展增添新活力;加快发展会展经济,助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等。

  四是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主要有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优待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大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增强全民法律意识,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进程,提升个人信息安全等。

  五是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方面,主要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开展撰写《新疆传统村落档案丛书》,在疆内高校恢复开设《大学语文》课程;加强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与开发利用,做好伊犁将军府的保护与研究;重视社团史料收集和史志整理;推进现代马产业和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等。

  六是在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有完善新时代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推动县域养老服务持续发展;完善新疆护边员养老保障机制,加强护边员队伍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南疆少数民族社会青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推进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档升级;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提高乡村医疗水平;大力发展0至3岁婴幼儿抚育服务产业等。

  七是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绿色发展方面,主要有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联合攻关南疆典型荒漠化治理中面临的问题,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进荒漠化治理进程;推动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机制,确保经济社会安全;优化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上下游协调发展等。

  大会闭幕后,自治区政协将召开提案交办会,将本次会议期间立案的提案送交相关单位办理。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由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及时审查立案并送交自治区有关承办单位办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