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聚焦】民生画卷铺展天山南北

2020年01月10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李琳报道)“坚持把财政预算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个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应助尽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改善的亮眼成绩单,见证着新疆各族人民向上向好的日子,提升着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两会上,“民生”再次成为热词,聚焦着代表委员们的目光。他们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谈变化、说发展。

  民生改善有力度

  “报告用相当大的篇幅安排部署民生工作,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疆的生动实践。”提起自治区惠民工程,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 · 达吾提坚定地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新疆预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6万人次;区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0%;提前一年完成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3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

  “我们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聚焦重点就业群体,开展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培训,多渠道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到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脱贫。”热合满江 · 达吾提委员说,去年,新疆深入推进就业惠民,主要就业指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让更多劳动者有事干、有钱挣,人生更出彩。

  “扎实推进的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穆塔里甫 · 肉孜介绍,2019年,新疆持续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参与体检人数1697.91万人;全区农村户籍人员在所在地区定点医院住院,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扎扎实实的医疗惠民举措,让“健康新疆”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惠民工程是各族群众的期盼,这份成绩单非常鼓舞人心。”自治区政协委员、墨玉县第三中学教师萨拉麦提 · 阿卜杜艾尼说,报告中“学前幼儿园毛入园率达到95.95%,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这组数据,让她十分感慨,“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民生福祉有温度

  “民生改善让各族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两会上,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如春风温暖着各族群众的心。

  “我们村的变化可大了。去年,我们建成了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养老院也建好了,这是我们村的两件大事。”自治区人大代表、叶城县乌吉热克乡奥吐拉喀恰村村民艾海提 · 玉苏尼掰着手指,讲述民生工程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娃娃们有学上,看病能报销,养老不用愁,村民们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他们让我给两会捎个话,说他们打心眼里感恩党的好政策。”艾海提 · 玉苏尼代表自豪地说。

  艾海提 · 玉苏尼代表还是当地的草根宣讲员。他说,每次宣讲,村民们最想听的就是党的惠民政策。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生工作作了很多具体安排,这个民生大礼包让他格外激动:“这么多的好政策,我回家后要第一时间告诉乡亲们。”

  民生改善就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新疆实现了县和县以上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医疗覆盖面达到70%,实现了县域医共体全覆盖。

  “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自治区政协委员阿曼吐尔 · 木沙说,他来自乌恰县人民医院,该医院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实现了远程医疗,还在援疆省市的援助下建成常州乌恰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远程医疗让基层患者少跑路、少花钱、看好病,真正惠民利民。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改善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群众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踏实。”自治区人大代表、莎车县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逄子剑说,“惠民工程暖民心、安民心、聚民心,激发了各族群众的爱国之情和感恩之情,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奔小康的热情和信心更足了。”

  民生答卷有厚度

  为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雪中送炭。在民生改善过程中,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格外关注困难群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盛焉江认为,增进民生福祉,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兜牢保障底线,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惠民阳光的温暖。

  盛焉江委员介绍,今年新疆将加大医保扶贫力度,完善医疗救助制度,一方面实施大病保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倾斜政策;另一方面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

  全面小康,不能落下一户困难群众。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托乎提 · 亚克夫介绍,2020年,新疆将持续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水平,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

  自治区人大代表,伊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卡米力江 · 玉苏甫江说,今年,伊宁市将通过加大城乡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加大城市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和政策支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发展等举措,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改善没有终点,我们要一年接着一年干,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做文章,在提升生活品质上下功夫,让各族群众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