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会客厅】下足绣花功 留住游客脚步

2020年01月10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两会会客厅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赵西娅 于江艳报道)在自治区两会上,“旅游”是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词之一。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两会会客厅”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副乡长古拉木江 · 力提甫,自治区人大代表、伊宁市卡山其民俗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员工阿迪娜 · 买买提,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宏景集团董事长李建宏,聊一聊我区发展旅游业如何留下游客的脚步、留住游客的心。

  古拉木江 · 力提甫代表: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厕所虽小,但它是反映一个地方旅游业发展水平的窗口。2018年,借助靠近博斯腾湖的地缘优势,塔温觉肯乡开始发展旅游业。为此,乡里新建了4座旱厕,但是使用率却不高。今年,我们计划建3座统一标准的旅游公厕。事儿再小,只要关乎游客体验,都必须重视。

  借助已经举办两届的赛马大会,塔温觉肯乡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为给远道而来参加赛马大会的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乡里已规划将赛马场两边的居民区打造成民宿。为了让参赛的马儿吃得饱、睡得好,马圈的建设也有了统一标准。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站在游客的角度考虑问题,用游客思维把工作做细,这样才能让游客更满意。

  阿迪娜 · 买买提代表:居旅共享带旺人气

  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被称为“民居博物馆”,这里的街巷、庭院,甚至一面墙、一扇窗都成了网红打卡地。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主打“居旅共享”的特色旅游,从筹建之初就对景区内的维吾尔族民居、俄罗斯风格建筑等进行保护,对一些破旧的建筑修旧如旧。游客在这里体验的是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感受到的是各民族和睦相处的和美氛围。

  近年来,伊宁市不断推进文旅融合赋能景区发展内生动力。在政策扶持下,我们鼓励以前从事传统技艺的少数民族手工艺者在旅游区开店。他们生产的产品精致而独特,特别受欢迎。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有文化”的景区更聚人气。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老建筑的保护和宣传力度,引导扶持企业打造有地域特色、有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品牌,让更多游客进得来、住得下、记得住,体验浓郁的“新疆味道”。

  李建宏委员:旅游服务是100-1=0

  旅游服务不是100-1=99,而是100-1=0。旅游服务只要有一个环节没做好,就会前功尽弃。

  这个雪季,在新疆宏景集团旗下的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内地来的游客同比增长超过300%。超出预期的游客量让滑雪场感受到了服务的巨大压力。我们迅速从新疆大学、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引进了200名进入实习期的旅游专业学生,补充到滑雪场的各个服务岗位。通过实习,100余名学生有了在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就业的意向。

  同质化的服务无法提升旅游企业的竞争力,为了替游客量身定制更精准的专业服务,新的雪季,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还从日本、奥地利、法国引进了6名高端人才,提供缆车、滑雪学校教学、冬令营组织等服务。这些举措吸引了不少内地游客前来打卡,很多游客不再是滑场雪就离开,而是一次就住7天左右,还向朋友大力推介滑雪场。

  我认为,旅游服务在做好标准化服务的同时,还要做好增强游客参与度的个性化体验式服务,让个性化的专业服务,成为引人、聚人的金字招牌。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