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融媒看两会】代表委员盛赞融合报道:速度快 形式新 更接地气

2020年01月10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1月6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在阅读新疆日报两会报道。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韩亮摄影报道)VR全景看两会、有声明信片、挑战AI机器人、两会记者VLOG……两会期间,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推出了一系列融媒体产品,不仅刷爆了媒体人的微信朋友圈,也赢得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赞许。

  自治区人大代表如克亚木 · 麦提赛地近几日的微信朋友圈也格外火爆,几乎每条动态的点赞人数都超过百人。原来她认识不少新闻界的朋友,看到大家发布的各种产品都会忍不住转发。

  “形式多样,吸引眼球。”如克亚木 · 麦提赛地代表说,尤其是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推出的几款产品,互动性非常强,还增长了知识,在两会期间很受欢迎。

  据了解,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派出60名全媒体记者编辑,在媒体融合上聚焦发力。坚持移动优先、“石榴云”牵引、新技术支撑、纸媒优势呈现,充分调动新疆日报社、“石榴云”、县级融媒体中心及第三方新媒体应用平台等各种资源,推出了十几款融媒体产品,实现了一次采集、多路发稿、分别呈现、各具特色。

  自治区政协委员岳峰从事的是新媒体文化传媒行业,也是新疆日报的铁杆粉丝。记者到访时,他恰好在看报纸,“这几天的报纸让人眼前一亮。”岳峰委员打开《新疆日报》1月6日的“两会特刊”向记者展示,“音频、视频、文字融合在一张纸上,把两会内容立体地呈现给受众,也让新闻报道的速度更快、模式更新。”他认为,无论呈现形式如何创新,核心竞争力还是在于优质内容的生产和最佳传播渠道的配合。

  同样是媒体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塔城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编辑丽莎感受深刻。“媒体全员融合转型趋势更加明显:参会的记者少了,发稿的速度却更快了;单打独斗的少了,团队合作的多了;一支笔走天下的少了,精通‘十八般兵器’的‘特种兵’多了。”丽莎代表说。

  这次两会上,处处透着媒体融合的印记,“速度快、形式新、更接地气儿”是代表委员们的共同感受。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洁最感兴趣的是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两会会客厅”里展示的自治区级融媒体技术平台“石榴云”、5G+VR新媒体应用。

       “传播的渠道更广了,技术也更先进了,未来通过主流媒体,新疆的美景美食会传播得更远,‘新疆是个好地方’会成为更多人的共识。”王洁委员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