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的山西力量 ——山西省对口援建六师五家渠市纪实

2020年01月10日 13:09   来源:兵团日报

孩子们在山西省援建的芳草湖农场幼儿园里玩耍(资料图片)。 李华北 摄

  从三晋大地到天山脚下,虽相隔千山万水,但援疆这条红线把山西人民和六师五家渠市人民的心紧紧相连。山西省援疆干部人才肩负使命,接力奋斗,如红柳一般,在祖国西部边陲,天山脚下,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大爱壮歌。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山西省真情援疆,成果丰硕。一幢幢安居富民房拔地而起,一批批项目扎根落地,一件件惠民实事落地见效……援疆干部人才用责任、坚守奉献了一个个援疆硕果,用实际行动为援疆精神注入新的内涵。

  援疆是一段需要用心浇灌、用力成就的征程。9年来,山西省对口支援六师五家渠市项目134项、总投资31.25亿元,其中山西援疆资金14.06亿元,连续9年实现3个百分之百,即计划项目100%开工、援疆资金100%到位、当年任务100%完成。

  智力援疆见真情

  从太原到五家渠,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赵志强,用精湛医术服务各族群众。

  在六师医院心血管内科办公室、门诊、病房、手术室,总会看到赵志强忙碌的身影。2018年8月,赵志强来到六师医院,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通过学习讲座、教学查房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对六师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把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医护人员。

  人才援疆,是援疆工作的关键,产业援疆、教育援疆、科技援疆都需要干部人才援疆作保证。

  2012年,六师五家渠市与山西省共同制定了《山西省各地市“一对一”对口支援六师五家渠市各农牧团场工作方案》,确立了山西省10个地市结对援助五家渠市和14个团场的结对支援模式。

  山西省创新援助模式,“一对一”结对支援模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推广,把援受两地各层级、各行业、各单位全民纳入,结对编成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干部人才援疆网。

  9年来,山西省累计派出援疆干部人才1377人(次)到六师五家渠市机关、团场、企事业单位任职,其中,计划外干部人才1151人(次),为该师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才干。

  山西省还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师带徒、建立实习基地等方式、途径,加强对六师五家渠市干部人才工作的指导,先后帮助该师市培训干部人才7200人次,为该师市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新湖农场滨湖社区居民在新建的社区办公大厅办理业务(资料图片)。 李华北 摄

  民生优先重实效

  安居富民、设施农业、教育卫生……9年来,山西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援疆资金坚持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一项项暖心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让基层群众充分享受到山西援疆成果。

  对口援疆,民生为重。六师五家渠市在民生工程建设上安排资金13.76亿元,占援疆资金的98%。

  “有了室内活动室,我每天都约姐妹们来这里跳舞健身。”1月2日,一〇六团退休职工于雪梅说,“感谢山西人民的真情援建,丰富了我们团场职工的业余生活。”

  山西省着眼于强基础、利长远、重实效,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和团场公共服务场所建设,为每个团场建设一个党员活动室及远程教育项目,还为每所团场学校建设标准化风雨操场。援建项目的实施,给职工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教育和医疗是最大的民生。山西省不断加大教育援助力度,推动教育援疆工作向深度拓展,近年,共派遣293名优秀教师援疆,为六师五家渠市教育教学注入新的活力。援疆教师积极开展送课下团场活动,通过现场示范教学,分析学生学情,为团场师生进行精彩生动的教学课堂展示。

  山西省扎实开展组团式卫生援疆工作,近年,共派遣144名优秀医生赴六师医院及各团场医院工作,通过打造龙头、分层援助、辐射联动,形成“立体式”援疆新格局,增强惠民实效。

  在山西省的援助下,六师医院新组建科室9个,应用新技术52项,完成兵团及师级科研项目20项,2018年,升级为三甲医院。

  9年来,山西省援建六师五家渠市保障性住房3673套,改建连队安居房9500套;积极响应兵团向南发展战略,在五〇团建设300套抗震安居房;解决14个团场集中供暖、供热、供水、供气、排污等公共基础设施问题;帮助团场建温室大棚、发展特色养殖业和种植业;一批扶贫开发、职工多元增收项目相继展开。

  产业援疆促民富

  产业援疆,重在“造血”。随着援疆工作的深入开展,产业援疆成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山西省发挥优势,以产业为纽带,以项目为抓手,突出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通过改造提升传统资源型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六师五家渠市经济结构调整。

  2019年9月3日,五家渠市兴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平遥县兴盛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将所持有的新疆大黄山豫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100%转让。

  此次股权转让是六师五家渠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也是山西省对口援疆工作的新成就。

  围绕产业带动就业,推进互利共赢。山西省采用全时段、全动员工作模式,紧密结合六师五家渠市招商引资要求,不断加大产业援疆工作力度。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分别与太原农科院等10家企业和单位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签约项目涉及工业、服务业、农业等领域,进一步扩大了该师市与山西省的交流;该师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通过了国家级孵化器认证,孵化项目200余项,带动当地创业就业3000余人;忻州市商务局、山西晋绣坊文化发展中心分别与一〇六团签订《商务合作协议》《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忻州市无偿援助一〇六团的50亩繁峙白水杏树苗试种成功,促进了团场种植结构的调整。

  纷至沓来的项目、落地生根的产业,带来了资金、技术,也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经验,六师五家渠市自身的“造血”功能增强了,健康持续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定。

  文化润疆聚民心

  2019年10月21日,“‘锦绣山西 大美新疆’山西非遗精品丝路行”文化展演在五家渠三中举行。

  传统舞蹈《二鬼摔跤》、戏剧绝活《帽翅功》、绛州鼓乐《老鼠娶亲》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轮番上演,山西面艺表演师吉彩旺带来的面吹气球、独轮车刀削面等面艺绝活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文化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文化大省,山西省作家、书画家、艺术家纷纷来到六师五家渠市,深入团场、连队、社区,看望慰问职工群众及援疆干部人才,与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台表演、互动交流。他们感受生活,采风创作,以散文、诗歌、文艺表演等形式反映六师五家渠市各族群众团结一心的幸福生活和晋疆两地同心聚力的深厚情谊。

  立足于打造中华文化传播高地,山西省文化援疆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五家渠市博物馆展出,参观人数达7000人次;三晋文化历史渊源讲座、美丽山西摄影展、山西省非遗技艺进校园等活动相继举办。2016年,六师五家渠市举办首届威风锣鼓大赛,山西省派出锣鼓专家前往各团场传授技艺,确保了大赛的圆满成功。

  9年来,山西省文化援疆发挥“黏合剂”作用,以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为引领,结合六师五家渠市文化特色,开展“需求定制式”文化援疆,充实的文化内涵,经典与创新的结合,推动两地文化共同发展,文化援疆影响力正逐步彰显。(李华北)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