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277个优良天背后的努力

2020年01月10日 13: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网讯(记者郭军鸽报道)2019年,乌鲁木齐市收获了超过全年三分之二天数的空气质量优良天。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蓝天白云”,“看得见”的实效背后,是乌鲁木齐市大气主要污染物不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上升的注解,是各族群众抬头可见蓝天的幸福。

  解决突出问题

  如何守护民生,唤回蓝天?

  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的回答十分明确:统筹部署、高位推动,协同治理、精细管理,多还旧账、不欠新账。

  “我们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李新生说,面对大气污染现状,乌鲁木齐市坚定不移选择标本兼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以强力推进减煤工程为重点,乌鲁木齐市坚持能源清洁化战略,深化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煤炭能源消耗总量,推进煤炭清洁利用。

  事不畏难的信念换来了升级的动力、转型的作为。

  “目前,我们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3217家,并全部完成分类整治。”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张欣说。

  事不避难。2019年,乌鲁木齐重点工作的清单上,“环保”成为最醒目的其中一项。

  层层压实责任

  大气污染防治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去年,我们会同多部门印发了机动车尾气路检路查联合执法方案,逐步形成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市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监察科科长赵权说。

  不仅是机动车污染治理,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实到各区(县)、各部门,将责任传导到每一处“神经末梢”。

  各区(县)、各部门合力推进,共同形成了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合力。

  推进绿色发展

  让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现既定蓝天目标,需绿色发展的持续推进。

  2018年至今,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先后实施10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5台总计1650蒸吨的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工程,持续降低企业各项污染物排放量。

  去年,全市12家电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达到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要求。

  由“高能耗”变为“高质量”,治理措施的不断加码,蓝天如约而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