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提案议案点击】马利红代表建议:加快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

2020年01月11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是国家重大教育改革举措,是让中小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伊犁林则徐纪念馆副馆长马利红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建议》。

  据了解,2016年,国家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新疆随即启动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营地创建工作。截至2019年底,参加研学旅行活动的学生累计18万余人次。马利红代表说,4年来,各地相继建立了研学旅行基地,部分学校组织开展了研学旅行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研学旅行的开展。

  马利红建议,自治区相关部门应尽快提出加快研学基地建设的方案,由各地政府牵头,教育、宣传、文化、旅游等部门联合,打造一批品质优良、示范性强的研学旅行基地,带动和促进研学旅行加快发展。同时,多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出台鼓励开展研学旅行的政策,如文旅部门实施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为中小学生提供专门旅游服务等。此外,促进研学旅行基地建设与旅游开发整合发展,充分利用现有的人文旅游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学生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研学旅行不能‘只旅不学’,还需要有‘研学’的实质内容,建议将研学活动纳入课程改革,强化示范引领和自评、互评等工作,让研学旅行真正发挥出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培育创新人才的功能。”马利红代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