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快评】乡村美,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2020年01月11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在自治区两会上,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对一年来乡村的变化津津乐道,尤其是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赞不绝口,过去杂乱无章的庭院被整理得井井有条,不少地方家家户户都建了卫生厕所,有的村里还形成了垃圾清理机制,路边的垃圾少了……来自不同地方的信息传递出的是同一个事实:新疆的乡村正变得越来越美。

  乡村变美,不仅事关村容村貌、乡村生态振兴,更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在农村,农村生活垃圾、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是生态相对脆弱的新疆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短板。试想一下,一个地区的老百姓腰包鼓了,屋里家用电器应有尽有,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屋外却脏乱差,这样的小康是打折扣的。所以,乡村美起来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和迫切要求。

  不仅如此,美丽乡村建设还能为全面小康添彩。首先,美丽乡村具有经济价值,能够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为贫困群众增收。这样的事例在新疆有很多,比如青河县阿热勒镇喀让格托海村,2019年整村改造后,这个原本并不知名的小村庄变身旅游“新星”,成了天文和摄影爱好者探索星际奥秘、追逐星之轨迹的聚集地。2019年该村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户均增收2万多元。据统计,2019年我区旅游接待人次首次突破2亿人次,这其中就有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游贡献的力量。其次,美丽乡村还具有文化价值,能够留住我们的乡愁,让乡村更有魅力。2019年10月1日,我区首部关于传统村落保护的条例《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实施后对保护传统村落、传承地域文化、建设美丽乡村、促进旅游业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让我们以两会的成功召开为契机,集中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把乡村建设成真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