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良策实招】周莉代表建议:用区块链技术促进霍尔果斯市产业发展

2020年01月11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上一秒支付成功,下一秒开具发票,很快手机就会显示报销金额实时到账。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这是区块链技术带给生活的便利,而它的功用并不仅止于此。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周莉建议,用区块链技术促进霍尔果斯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周莉看来,霍尔果斯市的发展条件得天独厚,但是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痛点。在支付领域,尤其是跨境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清算、结算的成本较高,导致用户端和金融机构中后台业务端等产生的支付业务费用高昂,使得小额支付业务难以开展;供应链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各类信息被离散地保存在各个环节各自的系统内,信息流缺乏透明度,当供应链主体之间产生纠纷时,举证和追责皆耗时费力。

  周莉建议,通过“嫁接”区块链技术,解决不同主体之间信任问题。在支付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成本及争议解决的成本,显著提高支付业务的处理效率。

  “通俗地说,一个成熟的区块链系统就好比一张精细的网,只要真实存在,都会在这张网里留下痕迹,也就是一个信用凭证,看似环节颇多无法核实的事实,都会借助区块链数据库里经过认证、加密的数据得到真实的答案,从而极大地提高交易速度。”周莉说。

  周莉表示,目前,政府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5G通信技术建设,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为霍尔果斯借助好政策、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发展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营造了良好环境。“产业发展靠政府引导,靠市场推动。作为新疆向西开放的前沿,霍尔果斯市也要抢抓机遇,借助新技术,栽好‘梧桐树’。”周莉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