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两会关注】营商环境如何持续优化

2020年01月11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新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得到认真落实,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产权登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办理时间明显压缩。通过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免税费262.9亿元,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激发。新疆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1.3%,民间投资增速提高38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6.2%,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6.3%,规模以上中型企业、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4.3%和10.7%。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 黑宏伟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新一年目标已经提出,如何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代表委员们纷纷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抓重点 打造发展软环境

  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持续落实“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到5个工作日内,落实登记注册便利化……去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带动了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说,截至去年底,新疆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86.3万户、增长了26%,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自治区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院长、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阎立军介绍,去年克拉玛依市先后印发了两个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破除7个方面不合理门槛和限制等,使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税费减免政策让众多企业“轻装上阵”。作为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自治区人大代表、伊犁艾利贝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卡米荣·祖农真切感受到去年一年营商环境的极大改善。“我们不仅享受到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还享受到稳岗补贴、社保补贴等,为企业减负添力,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卡米荣·祖农代表说,我们办企业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强弱项 聚焦企业痛点难点

  优化营商环境,就要摸清、摸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强化政府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对于民营企业,融资难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自治区政协委员,喀什浙江商会会长,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林勇说,品牌效应弱,不能很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和竞争优势,也是一些奶企目前面临的问题。

  “新疆羊肉与其他省份相比,产地的价格差不多。但由于新疆路途遥远,加上冷链物流进疆车辆少,物流成本高,使得新疆销往内地的羊肉价格比其他省份要高出1.5—2元/公斤,失去了价格竞争优势。”卡米荣·祖农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加强冷链物流和冷藏保鲜仓储建设;加强物流枢纽设施和城乡市场网络建设。

  卡米荣·祖农代表说,内地消费者对新疆羊肉非常认可,但是新疆羊肉在内地市场的占有率非常低,原因之一就是较高的冷链物流费用和仓储费用。建议政府把扶贫资金和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在市场环节上加大投入,补齐短板,推动新疆特色产业发展。

  踏实干 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如何进一步打破壁垒,为企业减负,优化营商环境?

  买买提江·阿不拉委员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同时,我们还将增强服务意识,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我们集中了发改委、工信局、交通局、商务局等一些相关业务部门,成立了产业创新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市领导值班,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企业诉求。”阎立军代表说,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克拉玛依市专门搭建了政银企服务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平台随时提出需求,政府做好协调工作,支持企业发展。我们本地银行在中小微企业贷款上还设置了专项贷款额度,同时,我们还开展小贷、担保、保理相关的业务,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政府发力的同时,新疆民营企业也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中寻求突破。林勇委员说,近期,自治区出台了《新疆奶业振兴行动方案(2019—2025年)》,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抢抓机遇,踏上奶业振兴新征程。

  林勇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国资国企兼并重组步伐,整合优势资源,建成新疆乳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乳品企业大协作、大联合,开展联合创新研发,优化产品结构,壮大新疆奶业经营实力和品牌地位,建立乳制品营销体系,以疆内市场为核心,加快向疆外市场延伸拓展,不断提升新疆乳制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从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的跨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