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提案议案追踪】代表建言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新疆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

2020年01月11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自治区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要求,对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邓熙说。

  一年前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快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

  建议提出,做好顶层设计,健全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市场环境,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强化智力支撑,壮大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队伍;增强示范引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典型项目建设;强化精准招商,聚焦引进具备先进技术和领先优势的重点企业;加强推广应用,拓展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等。

  “收到我的建议后,承办单位非常重视,通过召开交流座谈会、书面征询意见等方式,与相关单位部门进行了认真对接沟通并及时进行了答复。”邓熙代表说。

  根据回复,16条具体建议中,有8条已采纳,自治区及相关部门已制定了政策措施;6条建议列入相关部门2019年度工作计划。

  例如关于“开展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基地建设”的建议,自治区工信厅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基础建设相关工作。一是遴选上报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大数据产业发展等试点示范项目102个;二是稳步推进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目前全区有7个数据中心投运;三是2019年推动以乌鲁木齐—昌吉和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为核心,以霍尔果斯、喀什等为重要节点的“两核多心”丝绸之路经济带数据资源基地建设。

  关于“拓展招商引资渠道”的建议,已被采纳并落实,新疆数字经济招商引进工作初显成效。

  邓熙代表表示,对所提建议办理的效率和答复结果非常满意。他将继续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可行性建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