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乡村干部话小康】转移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2020年01月11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12月27日,村民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新安绣馆制作绣品。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当地妇女发展刺绣产业,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普拉提·尼亚孜摄

  外出务工在我区农村渐成时尚,越来越多的农民愿意“走出去”。

  转移就业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农村面貌,提高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

       转移就业为有追求的年轻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平台,帮助他们梦想成真。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王永飞报道)2019年,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6万人次。

  自治区两会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变化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认为,一个人的就业,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与稳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效果明显,这条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

  从需要动员到争相“走出去”

  “今年,我们乡富余劳动力转移1.5万人次,其中贫困人口6500人次,赴内地务工2000人次。”1月7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书记徐鸿昌自豪地说。

  徐鸿昌说,近年来,萨依巴格乡落实“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努力实现村民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走稳脱贫攻坚的步伐。

  “我们每年都在推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去年效果尤为明显。村民们想出去就业的意愿很强烈。面对村民的诉求,我们的工作重心也从原来的宣传引导转向了供需对接、技能培训等,帮助村民找到更多的外出务工机会和岗位,并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徐鸿昌说。

  说到村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自治区人大代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团委书记、拍昆霍伊拉村党支部书记阿娜尔古丽·图尔荪感受很深。

  “过去外出务工需要动员,去年一听说有外出务工的机会,各村都争了起来。”阿娜尔古丽·图尔荪说。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走出去”?“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来后,带回来的不仅是一笔笔存在银行里的工资,更多的是新观念。他们在思想、生活水平、精神面貌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变,这些变化是看得见的。他们把外面的新事物和新理念传递给身边人,让那些没有出去或者心存犹豫的村民心生向往。”阿娜尔古丽·图尔荪说。

  腰包鼓了 生活好了 追求多了

  “去年我们乡人均纯收入8000元,其中转移就业的收入占40%左右。”徐鸿昌说。

  萨依巴格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式多样,包括季节性劳务输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转移内地省市就业、在当地企业园区就业等,给村民提供了多种选择,村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

  转移就业收入在农民总体收入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这在南疆已不是个别现象。

  “这几年,在典型示范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选择外出就业。有去北疆拾棉花的,有在工厂上班的,他们每月都有几千元工资,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就业收入成了主要收入。”自治区政协委员、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村民麦麦提敏·图尔荪说。

  阿娜尔古丽·图尔荪说,腰包鼓不鼓,看村民的家就知道。“我们在基层工作,见证着村里的点滴变化。看见收入增加后村民们的房子装修得越来越好,冷风机、烤箱、电磁炉等城里人家常见的家电,如今在村民家里也能看到。”

  最让阿娜尔古丽·图尔荪欣慰的是,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后,在思想观念、精神追求上有了可喜变化。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有不少村民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有送子女去大城市上学的意愿。“还有一些人想让孩子学一些才艺,他们的想法让我既惊喜又感动。”阿娜尔古丽·图尔荪说。

  从勇敢追梦到梦想成真

  随着转移就业的农民越来越多,他们通过辛勤劳动有了可观的收入,很多有想法的年轻人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有了创业资金和外出学来的先进理念,我们村很多年轻人走上了创业路,曾经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阿娜尔古丽·图尔荪说。

  拍昆霍伊拉村的伊帕尔古丽·艾尔肯令阿娜尔古丽·图尔荪印象深刻。

  几年前,在县里组织下,伊帕尔古丽去山东一家手机零部件加工企业工作。两年下来她不仅攒到了一笔创业资金,还掌握了一门技术。

  “回来后,伊帕尔古丽在乡里开了一家手机销售和维修店,如今她已经结婚生子,却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一直在努力学习,参加各种技能培训班。现在她的店铺业务扩大了,还带了不少学徒,上个月她还对我说想开分店。”阿娜尔古丽·图尔荪说。

  在南疆,像伊帕尔古丽这样梦想成真的农民并不少见。

  “为了满足一些不能出远门的村民的就业需求,我们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引进了不少企业在乡村建立扶贫车间,村民们每月拿工资,心里盘算着下一步该做些什么;有了积蓄后,有的选择自主创业,有的拿攒下的钱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因为有了钱,才有了实现梦想的勇气和动力。”徐鸿昌说。

  “在我们看来,走出去的人都是‘见过世面的’,他们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关注政府出台的新政策、积极参加乡镇组织的各类培训、留心各类创业项目。如今我们村里许多人都‘成了事’,有做农产品加工的,有开农家乐的,有开服装店的。”麦麦提敏·图尔荪说。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今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70万人次以上

  促就业是新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重要举措。为此,2019年自治区有针对性实施了南疆四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以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为重点,通过实行“产业+培训+就业”模式,分类和精准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2020年,自治区将着力稳定扩大就业。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强化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自主创业,启动实施建筑领域5年20万人就业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70万人次以上,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做到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脱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