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脱贫我能行】外出务工闯出新天地

2020年01月11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口述: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库木鲁克村村民 艾力·马木提

  整理:记者 张治立

  我叫艾力·马木提,今年36岁,是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库木鲁克村村民,同时也是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员工。我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活跃在工厂车间里的务工带头人,还是在城里买了楼房的社区居民。

  柯坪县是深度贫困县,贫困的原因就在于很多农民缺水缺地缺技能。小时候我家里特别穷,家里兄弟姐妹多,父母只会在贫瘠的土地上种些小麦和玉米。

  初中毕业后我跟着父母务农,但一年忙到头也改变不了贫困的现状。2004年,我到离家不远的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当搬运工。和我一起下车间的几名年轻人嫌累,不干了。我认为,要想改变命运、摆脱贫困,怕吃苦不行,就坚持了下来。

  我的选择非常正确,坚持非常值得。自治区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后,我所在的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科技转化成果不断增多,生产的有机面粉越来越受市场欢迎。企业效益好了,机械化程度高了,我工作比先前轻松,工资收入反而多了。

  我深知,要想不断提高务工收入,一定要多掌握技能。我不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努力向周围人学习;公司引进的自动化装卸机等设备我从来没见过,就一遍遍学着怎么操作;公司开展的新业务,我也主动去了解熟悉。

  由于学的知识多、掌握的技能多,我被提拔为生产科的负责人,生产旺季月收入有五六千元。公司建起馕加工厂后,我还兼顾为馕加工厂配送面粉。就这样,我不仅带领全家脱了贫,还买了汽车和楼房。

  我知道,我所拥有的机会和收获,都是党给予的。2018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我还鼓励身边员工好好干,回村里宣讲务工的好处,劝年轻人多学技能,靠勤劳的双手和一技之长脱贫致富。

  我的侄女努尔加马力·买合买提大学毕业后,在我的影响下进了工厂,她在岗位上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努力工作,自食其力的同时还帮助家里脱了贫。看到这些,我的妻子也坐不住了,2019年她开起了粮油店,专卖我所在公司生产的粮油产品,并买来压面机卖切面。

  家庭收入高了,我给父母创造了更好的养老条件,还把孩子送到柯坪县湖州小学,让他和不同民族的孩子一起学习,这样能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得更好。我教育孩子时,常以一个个脱贫故事来启发他,告诉他只要鼓起信心和勇气,梦想就能实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