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两会特刊 · 融媒看两会】学习新技能掌握新技术 当好全媒体记者,我们在行动

2020年01月11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1月10日,部分参与自治区两会报道的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在新疆人民会堂前合影留念。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 王琦铭摄影报道)1月10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回顾两会报道,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在见证、报道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同时,坚持融合为先,系统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推出全媒体产品,将两会盛况生动鲜活地呈现给受众。

  记者李杨最大的感受是,“融”给她记者生涯带来的成长。

  连续10年参加两会报道,一直作为文字记者的李杨,首次出镜拍出一件展示政协委员履职新面貌的VLOG。前一时刻,她还和摄像记者搭档,以主播的身份拿着话筒做报道,下一刻就奔进会场。第二天受众就在《新疆日报》上看到了她采写的报道。

1月7日,自治区政协委员李宏斌(左)在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两会会客厅”接受全媒体记者采访。

  “今年两会报道,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推出了多款霸屏级融媒体产品,刷新了受众对报社的认识。”李杨说,全媒体传播时代对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感受到报社正在以“融”的姿态报道新疆大事要事,记者们也在积极适应新的媒介环境,拓展知识边界、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朝着一专多能的全媒体记者转型。

  年轻的文字记者谢慧变第一次跑两会,她也参与了新媒体产品VLOG的拍摄。“原来看起来很简单的短视频,拍摄起来竟然那么复杂。选题、拍摄、对现场的把控,每一个环节都考验着记者的综合素质。”谢慧变说,参与拍摄的过程并不顺利,让她更加深刻意识到自己成为合格全媒体记者的差距,也让她找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记者余梦凡第一次拿起摄像机,拍摄和剪辑的产品受到了人大代表的好评,这让她信心满满:“虽然是第一次报道两会,但我深深体会到,作为全媒体时代的记者,掌握不同形态的传播方式、用融媒体手段呈现新闻才是王道。”

  记者李红燕是两会报道的老面孔,担任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两会会客厅”栏目的主持人,她的收获同样多多:“我们用短视频、H5、图表、动漫等轻松活泼的形式传播两会新闻,读者网友都说我们的两会报道越来越好看、接地气了。”

  文字记者刘翔在创作视频产品中学到了一个新名词“表情管理”:“任何一个在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习惯性的表情,或是紧张、忐忑的情绪,在镜头面前都会被无限放大,从而影响成像质量。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历练。唯有熟能生巧,方能保证再次面对镜头时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全媒体时代对新闻记者专业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习新技能、掌握新技术,当好“十八般武艺”傍身的全媒体记者,我们在行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