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登月计划下首批受训宇航员毕业 近半数为女性

2020年01月11日 1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月10日电(记者周舟)美国新登月计划“阿耳忒弥斯”下的宇航员培训班第一批学员完成两年多的培训后于10日毕业,其中包括美国航天局的11名宇航员和加拿大航天局的2名宇航员,近半数为女性。

  美国航天局当天宣布,新毕业的美国宇航员中包括拉贾·查理等6名男性和凯拉·巴伦等5名女性,美国现役宇航员总数因此增加到48名。

  加拿大航天局的2名宇航员是男性乔舒亚·库特里克和女性珍妮弗·赛迪-吉本斯。

  过去2年中,这批学员接受了关于国际空间站系统、太空行走、俄语等方面的训练。未来这些宇航员可能会执行国际空间站任务、“阿耳忒弥斯”登月任务以及探索火星任务。

  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底下令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美国重返月球计划——“阿耳忒弥斯”的名字取自希腊神话中的月亮女神,对应实现“首名女性宇航员登月”的项目预想。美航天局计划2024年将首名女宇航员和1名男宇航员送上月球。

  这批新宇航员的年龄在32岁至45岁之间,多数有军方背景,还包括具有生物学、地质学、航空航天和机械工程等专业背景的科研人员。2017年,美航天局从超过1.8万名申请者中挑选出12名宇航员候选人,但2018年宇航员候选人罗布·库林“因个人原因”中途退出。

  据介绍,在美国申请成为宇航员需要有工程或科学专业学士或学士以上学位,以及相关专业领域至少3年工作经验。此外对申请者的身高、视力和血压等身体条件也有一定要求。美航天局正考虑今年春天启动下一批宇航员候选人报名。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