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参与重大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20年01月12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大型低速高效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由湖南大学、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项目团队10余年持之以恒,聚焦大型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技术面临的重大难题,创造性发明大型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首创永磁风电机组直驱传动新结构,攻克大型直驱机组可靠承载的世界难题。直驱永磁风电机组由风轮机直接驱动发电机,从根本上解决了齿轮箱引起的安全、维护等重大问题。

  据了解,该项技术大幅提升了我国风力发电装备研制能力,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促进了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目前,直驱永磁风电机组已在全球400多个风电场总装机超1万台套,产品出口美、德、法等20多个国家,形成了直驱永磁风电产业集群,产生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