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孜依拉·马达提创业改变人生

【我们都是追梦人】创客中心飘来糕点香

2020年01月12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慧玲报道)一年前,布尔津县冲乎尔镇波尔托别村村民娜孜依拉·马达提还不知“创客”为何物;如今,她穿着整洁的工作服,在该镇创客中心一间70平方米的糕点房里,幸福地为梦想忙碌着。

  1月2日,走进“娜孜依拉糕点房”,满屋弥漫着蛋糕的香甜,陈列柜里摆满了列巴、馓子和各种口味的果酱面包、生日蛋糕等。娜孜依拉在操作间里熟练地操作着各种烘焙器具,一个个面团在她手中变成各种美味的糕点。笔者看到不时有顾客前来选购。随着一笔笔收入进账,娜孜依拉一步步走近了梦想。

  眼前这个笑靥如花的女子,曾因儿子患病四处求医,不但花光了积蓄,家里还负债累累,脸上满是愁云。

  2019年初,村里各种各样的技能培训班火热展开,电焊、烹饪、糕点、种植养殖等培训班里都挤满了学员,大家积极学习一技之长。

  资金支持、政策保障、项目支撑、产业带动、技能培训、民生改善……一项项扶贫举措给当地群众带来了致富希望,也改变着娜孜依拉的生活。

  娜孜依拉成为村里糕点制作培训班里的一员。白天,老师手把手地教,晚上,回家自己反复练习,她是班里最刻苦、成绩最好的学员。她顺利取得技能培训合格证后,迈出了改变人生的第一步,但没有本钱开店又成为横在她眼前的难题。

  就在这时,村委会张贴的一纸通知让她看到了希望。“通知上说,冲乎尔镇创客中心招募‘创客’,3年免房租,还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这是党和政府给我送来的‘东风’,我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次机会,争取早日摆脱贫困。”娜孜依拉激动不已。

  镇劳动保障所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帮她解决了不少开店的难题,申请、审核、注册、装修、挂牌……2019年10月,“娜孜依拉糕点房”正式开门营业,温馨的环境、美味的糕点、周到的服务,娜孜依拉的糕点房从开张伊始生意就很好。

  娜孜依拉说:“就像做梦一样,我有了自己的事业,丈夫现在也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我们两个加起来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我看到了好日子正在向我们招手。”

  ■编辑点评

  娜孜依拉·马达提不等不靠,更新观念,依靠党的惠民好政策,大胆迈出了创业就业的脚步。她靠着自强和拼搏,迎来破茧成蝶的蜕变,圆了自己的创业梦。这种敢闯敢试的精神顺应了新时代的奋斗潮流,是奋斗者追逐梦想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