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干部写歌倾诉援疆情:我已爱上了你,要和你在一起

2020年01月13日 09: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美丽的草原,多情的土地,我已爱上了你,要和你在一起……”2019年12月底,正是江苏南通第九批援疆干部完成任务返回家乡的日子,援疆干部张华用一首歌曲《和你在一起》表达了自己对新疆的依恋和挚爱情怀。

  今年45岁的张华,原是江苏省海门市(南通市代管的县级市)常委、副市长,现任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委副书记、南通市对口支援伊宁县前方工作组组长。1月7日,他告诉记者,思索再三后,他决定继续留在伊宁县工作。

  张华用“舍不得”“放不下”和“离不开”,概括了自己留下的原因,“舍不得和当地群众结下的深厚情谊,放不下自己分管的工作,离不开在这里的舞台”。

  把一所中学变成“新教育实验区”

  张华告诉记者,之所以写这首《和你在一起》,除了想表达自己的情感外,更想通过歌曲,传递全国各地援疆干部对新疆这片土地的满腔热血。

  2013年,张华第一次来到伊宁县援疆时,主要分管教育、卫生等工作。

  张华的家乡南通市,是国内有名的“教育之乡”,“当时就想如果把南通市的教育资源引进伊宁县,一定能让这里的教育水平得到很大提升。”他说,但是,按照援疆要求,南通市每批派5个老师来伊宁县,“这样只能集中到一个学校、一个年级、一个班,无法实现学校、学科全覆盖,力量太小了。”于是,他提出了百名教师援疆计划,计划实施以后,他又提出要让伊宁县的每一个重点学校、每一个年级、每一个学科,都要有南通市老师的教学目标。

  一年后,伊宁县教育开始发生变化,其中,伊宁县第二中学变化最大,这所学校有三人在高考中达到600分,其中一人被北京大学录取。此后,不断有学生考入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

  如今,在张华的牵头下,伊宁县第二中学已成功申报为 “全国新教育实验区”。该县的教育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就像张华在歌词中写的,“每一滴汗水,都变成了奇迹”。

  四处筹款改变村子面貌

  在伊宁县,张华除了县政府的正常工作外,还兼任该县巴依托海镇茶依其温村“第一书记”。

  张华第一次来到茶依其温村,没人相信他能干出点啥。村里的人听到他表态要为村里办实事时,曾一度表示怀疑。

  然而,张华的表态逐一变成事实,他通过各种渠道,筹资300多万元,和镇村干部共同拼搏了两年,建起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等,还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看病难问题。

  在村民眼里,张华更像朋友和亲人,“只要有空,他就会参加村里的活动,和村民打成一片。得知贫困户孩子上学有困难,他就主动资助。”该村退休教师吐鲁逊·沙吾提说。

  了解新疆 必须要在这里停留

  在新疆工作了6年,张华深深爱上美丽的新疆,他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新疆的美食和美景,推介“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一天能看遍春夏秋冬,一天能走过风霜雨雪。你可以在不断切换的奇妙场景中,实现一次完美穿越。“

  这几年,张华每次回到海门,碰到亲朋好友都会给对方说,“我们新疆”或者“我们伊宁”怎样好、“你们一定要支持我们伊宁”等。有时候,回家待上一个星期后,他还会对爱人说,“我要回新疆了”。(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