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2020年01月13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陈宏 讲师 姬宁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新疆与祖国同奋进、共成长,走上了一条发展进步、繁荣昌盛的康庄大道,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心系新疆各族人民,对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天山南北换了新颜。系统研究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治理新疆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有利于进一步全面深刻把握党中央治疆规律,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共同谱写新疆稳定发展的新篇章。

  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战略全局高度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大战略决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顺应新疆形势要求,结合新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际,作出重大政治判断和决策部署,形成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新疆工作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进一步明确了战略重点和战略举措等,组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为做好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对我们党的治疆方略的丰富和发展,使我们党对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边疆民族地区实践和多民族国家治理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

  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聚焦总目标、坚定落实总目标,实现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和谐根本性转变,今日之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二、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七十载拼搏奋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祖国的新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疆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持续下降,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2019年接待境内外游客首次突破2亿人次。粮食、棉花、特色林果向优质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改革开放更加深入。在经济总量不断增长的同时,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成效显著,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流通、外贸、金融、财政等方面的改革有序进行。医药、能源、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文化、体育、卫生、广播电视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向西开放的配套建设逐渐完善,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

  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同时,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民生得到保障和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始终把就业再就业作为民生重大基础工程,就业总量不断实现突破,2018年全疆新增就业47.58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0.5万人次。义务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新型合作医疗积极发展,完善了五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国家各部委大力支持和援疆省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

  三、党中央治疆的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治理新疆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决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依法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确保新疆和谐稳定;必须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惠及当地上、增进团结上;必须把党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

  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新疆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和决定因素。新疆外部环境复杂,必须要有党的坚强领导,才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运筹帷幄。坚强的干部队伍和严密的基层组织是稳疆安疆的根本依靠。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干部问题具有极端重要性,新疆的工作能不能搞好,关键是干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我们要有一个坚强的基层政权”。新疆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过硬作风,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正在一步一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民族团结是新疆稳定的基础,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巩固新疆的稳定与发展,离不开亲如一家的民族和睦,离不开坚如磐石的民族团结。近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打牢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铸就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钢铁长城。

  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完善“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一手抓依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一手抓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凝聚人心,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优化社会面防控,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更加注重依法治疆、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律武器开展斗争、打击犯罪,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持续推进反恐维稳常态化,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紧密结合实际,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投向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围绕加大新疆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围绕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进一步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围绕更好发挥国有企业作用,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围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围绕发挥先进文化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党建和纪检监察改革;围绕提高兵团维稳戍边能力、发挥好兵团“三大功能”,进一步支持兵团改革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提高农村贫困地区的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相关产业,提高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与此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民意、惠民生,努力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今天,站在新的起点,新疆各族儿女满怀信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