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四梁八柱” 做精“内部装修”——兵团水利体制改革综述

2020年01月13日 17:34   来源:兵团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团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要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兵团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深入推进水利体制改革,为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水利“四清”工作扎实开展,真正摸清了兵团水利“家底”;水利行政机构改革全部完成,水利事业单位改革模式确立,制定并出台《兵团农业水价改革指导意见》……兵团党委聚焦水利体制改革主题,把连队作为改革的基础和落脚点,搭建起水利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

  强化顶层设计 理清改革思路

  深化兵团水利体制改革,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保障兵团水安全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解决兵团水利突出问题,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9年9月16日,兵团党委召开水利体制改革推进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推进会从“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三个方面深刻阐明兵团水利体制改革重大意义,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推进水利体制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兵团水利体制改革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兵团水利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推动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水利体制改革事关职工切身利益,兵团党委从深化改革大局出发,明确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具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兵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兵团党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师市团场连队开展调研;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主要领导5次带队深入一师、二师、六师、八师连队,倾听职工对水利体制改革的诉求,深入检视改革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兵团水改办会同团改办、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深入兵团各师市和相邻地方县市及7个内地省市开展30余次专题调研。

  试点先行先试 各师市压茬推进

  为扎实推进兵团水利体制改革,确保改革不走弯路、稳步推进,兵团党委确定以六师五家渠市为试点先行先试、各师市压茬推进的改革方针。

  六师五家渠市坚持从“四清”入手,打牢改革基础;开展水利事业机构改革,建立水利依法行政体系;坚持民主自治,完善连队管水用水机制,依法依规推进改革进程,落实好水利改革各项重点任务。

  六师五家渠市组建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将原师水利管理处和原团场水管单位管理的水库、河道、堤防及干支渠等骨干水利工程纳入师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设玛纳斯河灌区、呼图壁河灌区等7个灌区管理服务站;由团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承担团场水利公益服务职能,负责辖区内的防汛抗旱和水利科技推广工作。

  2019年9月11日,六师五家渠市完成了水利事业单位人员竞争上岗工作;2019年10月30日,完成面向原团场水管站人员定向招聘考试。目前人员已全部到位。

  六师五家渠市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积累的好经验,为各师市提供了可推广可借鉴的做法。各师市不等不靠,压茬推进,参照已批复的六师水利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修改完善本师市的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明确改革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各师市工作实施方案经兵团党委推进水利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于2019年12月3日完成批复。

  以“四分开”为主线 搭建四梁八柱

  改革中,各师市夯实改革基础,扎实开展水利“四清”工作,摸清了兵团水管人员情况、水利工程现状、水利资产债务情况和水资源情况。

  兵团各级各部门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推进兵团水利体制改革取得了实效。

  ——水利行政机构改革全部完成,水利事业单位改革模式确立。兵团和各师市按照承接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进一步完善水利行政机构设置,健全行政职能。2019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水利行政机构改革,行政职能得到良好承接,水利依法行政体系基本建立。

  ——明确师市水利事业单位改革模式,对水利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新组建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管理斗渠以上水利工程。斗渠以上水利工程的运行维护观测等工作由政府购买服务,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较改革前,兵团水利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73家减少到26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由22家减少到14家。

  ——聚焦连队用水管水工作,水利民主自治管理得到有效承接。改革后,连队水管员由连队按照民主选举方式从职工中选举,田间灌溉首部管理员由供水范围内的受益职工自行推举产生,连队内用水费用收取、小型水利工程日常维修养护、职工用水纠纷处理、用水合作组织组建等逐步由职工民主协商解决,体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管理理念。连队职工农业成本意识和节约用水意识显著增强,使水利事业发展充满活力,惠及广大职工。

  推进农业水价改革 加强水资源管理

  农业水价改革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水利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事关兵团水利体制改革成败、事关职工切身利益、事关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兵团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水价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与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合法合理的农业水价改革体制机制,让职工切实享受水利体制改革红利,切实提高水利保障能力。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兵团党委推进水利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编制印发《兵团农业水价改革指导意见》,提出了各师市调整水价和灌溉定额确定原则,确定了超定额累进加价幅度。明确对现行水价进行调整,在2020年执行新水价,水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将农业水价逐步调整到与相邻地方同区域同水价。

  《兵团农业水价改革指导意见》将调整职工身份地水价、合理确定职工身份地斗口灌溉用水定额、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依法依规征收水资源费、建立农业节水奖励机制、完善供水计量设施作为主要任务。改革兵团现行水资源配置制度和利用方式,为有限的水资源在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中起到坚强保障作用提供支了撑。

  改革中,兵团履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好地下水管控,制定并印发《兵团地下水压采方案》,推进兵团地下水治理工作,以履行“生态卫士”职责为抓手,坚持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力作为经济发展、人口聚集的刚性约束条件。

  当前,兵团已搭建起水利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改革的脉络愈加清晰,必将为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梁晨)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