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作品展播】一个月跑遍25村,库车这位小代书记获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2020年01月13日 19:13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2019年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集中优势力量,通过开展“我是一颗石榴籽”“新疆是个好地方 · 达人西游”“我和我的祖国 · 新疆心声”新媒体传播竞赛、新疆青年好网民故事征集、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等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从全疆各地征集了一批优秀图文、音视频作品,天山网将陆续进行展播,充分展示新疆各族儿女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感恩之情,展示新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展示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争做中国好网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引领全疆网民向上向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小代书记,我明年要多养些羊和鸡,这样不出家门就有收入。”1月6日,刚刚从北京领奖回来的代东援同往常一样,来到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吉日木勒克村,和刚刚脱贫的村民巴拉提·司马义聊着新年打算。

  代东援是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党委副书记,2012年,这位中南大学的高材生,经学校推荐,通过选调生考试,到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2019年12月31日,在由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2019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评选中,他被评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全国获得这个荣誉的只有10人。

  代东援说,自己6岁时,跟随父母从河南老家来到库车生活。

  “对工作地点有什么要求?”2012年调配工作地,有领导这样问代东援。当时他说,“我服从组织安排,尽量把我安排到最偏远艰苦的乡镇。”于是,代东援便来到阿拉哈格镇,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阿拉哈格镇离库车市35公里。代东援说,为了让自己尽快熟悉,他在工作的第一个月就跑遍了全镇25个行政村,很快村民们认识了他。

  说起代东援,村民巴拉提·阿不拉一脸感激,“好人,好干部!”巴拉提·阿不拉说。

  “小代书记第一次来我家时,看到我们家的生活环境不好,就跟我说,要想办法让家整洁起来,随后他就帮我争取到了1万多元的庭院改造项目资金。”巴拉提·阿不拉说,去年,代东援还帮他找到了工作,自己的儿子女儿也工作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一个多月前,代东援又帮助巴拉提·阿不拉家申请了扶贫羊养殖项目。“今年我打算种植果树和蔬菜,相信日子会更好。”巴拉提笑着说。

  走进肉孜·尕依提的家中,一幅特殊的全家福格外引人注意,上面是代东援和肉孜·尕依提一家人的合影。

  去年夏季的一天,代东援第一次来到肉孜·尕依提家里,烈日下,肉孜·尕依提的老伴古丽尼沙汗·肉孜披着厚厚的外套,颤抖地卧坐在椅子上。

  “他觉得不对劲,就带着我们去医院检查,我才知道老伴得了脑萎缩症。”肉孜·尕依提说,自己都愣住了,家里本来就不富裕,这可咋办?这个结果也让代东援非常揪心。

  了解到“脑萎缩”在慢性病救助范畴,代东援按政策为古丽尼沙汗·肉孜申请了5000元住院治疗的费用,将她送到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代东援多次到医院探望。

  因为要照顾老伴,肉孜·尕依提无法照顾家里,那段时间里,代东援一下班就去帮肉孜·尕依提打扫庭院,找商户帮忙销售肉孜·尕依提家的农副产品。

  2018年2月,代东援在参加自治区遴选考试后,以高分考进自治区区直机关单位工作。离开后,代东援时常惦记着在阿拉哈格镇的乡亲们。“余大妈家地膜打得怎么样?”“阿不力孜的低保办好了吗?”“老何的棉花地冬水放好了吗?”这些事儿每天都在代东援心头转。于是,4个月后,他向上级申请回到阿拉哈格镇,继续在基层工作。

  他这个决定让很多人意外,只有他没有犹豫和纠结:“我想在这里为老百姓做事。”(作者:刘萌萌 图/库车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