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千人共享土火锅,千米古街情意浓

2020年01月14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豆兴军摄影报道)街道上张灯结彩,火红的对联随处可见,炭火正旺,火锅里的肉片、蔬菜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大家说着祝福的话语……1月12日的哈密市伊州区阿勒屯古街热闹非凡,千米古街上百张餐桌组成土火锅宴席长龙,从街头摆到街尾,上千名哈密市民共享火锅大餐。

  当天,哈密市伊州区“我和亲戚游哈密 · 千人火锅宴”活动在阿勒屯古街举行。来自伊州区的“结对亲戚”一起游古街、吃火锅。此次活动一方面是邀请各族群众一起迎接新春的到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广、展示阿勒屯古街的风貌。

  热热闹闹吃火锅,亲亲热热话团圆

  亲戚们全部落座,白菜、粉丝、夹沙、丸子、牛肉……大厨将食材一层层在锅里码好,浇满浓浓的骨头汤,添上炭火,气氛也热闹起来。伊州区城北街道机辆路社区4对亲戚满脸笑意,边聊边吃。“跟亲戚一起出来吃饭、逛古街,感觉特别好!”社区居民玉素甫江 · 阿不来克开心地说,平时社区亲戚之间也时常走动,大家互帮互助感情很好。“和亲戚一起吃着热乎乎的火锅,心里暖暖的。”社区居民李梁吉边说边给身旁的亲戚夹了一个丸子。

  火锅宴上,除了居民,还有8位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围坐一桌。伊州区回城乡沙枣井村村民依萨兰 · 达吾提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她8年做5000多双鞋垫,送给交警、铁路工人、环卫工人等,给村委会赠送刺绣作品。老人的事迹在哈密广为流传。

  哈密市道德模范王秋爱、哈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于学然、哈密市2019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杜长跃、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谢力盘 · 艾买提……他们的到来赢得了阵阵掌声。“希望哈密越来越好,各族群众更加亲密、和谐,为此我们会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哈密市伊州区西河街道团结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承功作为代表发言,他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伊州区多个文艺团体带来精彩的歌舞表演。街舞、秧歌队伍穿梭在火锅宴长龙中,为宴会增添了浓浓的喜气。

  当天火锅宴的直播受到大量网友关注。“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在外面吃火锅,好热闹啊!”“看了想立即回家了“……网友纷纷留言。

  古街改造为特色街,居民迎来旅游春天

  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阿勒屯村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大力开发旅游资源,不仅吸引了八方游客,还让这里的农民从种地、外出打零工,到转变思想观念自主创业、就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土黄古朴的民宿,漂亮的雕花窗,四处悬挂的剪纸、农民画、彩绘葫芦,阿勒屯古街古色古香。走进一家刺绣馆,依萨兰 · 达吾提和姐妹们的绣品摆满货架,头饰、服饰、起居用品以及各类小包等,花色品种繁多。

  哈密刺绣有着悠久的传统。如今在哈密绣娘的手中,古老的刺绣技艺在不断传承发展。依萨兰说,自古街建成后,靠着这家刺绣馆,乡里100多位妇女的绣品走到了全国各地。

  经营地毯、挂毯的艾孜买提 · 吐尔地在古街上开了两家店。火锅宴的举办让他非常开心,“今天店里的人气特别旺,卖出好几个毯子了。”他的店是7个月前开的,他说,正是看到了阿勒屯古街的旅游越来越火,所以才投入了全部“身家”在此。“果然生意好得很,很多都是全国各地来这旅游的回头客。”

  艾力 · 尕力在古街入口开了一家民族糕点店。“夏天来旅游的人多,店里最多一天接待上千名顾客。”他介绍说,店面虽然不大,但一个旅游季纯收入超过6万元。

  巴哈古丽 · 买买提在阿勒屯村居住了15年,她的家就在古街上。她说,生活彻底改变是从2017年开始的。“街道一下子大变样了,旅游的人多起来。”她说,当时街上的店铺不多,她与丈夫商量后开起了古街首家农家乐,经营羊肉焖饼、烤全羊,当年就收入数万元。第二年,她又开办了民宿。

  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党委委员阿里木江 · 阿不都介绍说,政府2016年开始对阿勒屯古街进行旅游特色街道改造升级,2017年起接待游客。目前古街住着72户村民,几乎家家吃上了旅游饭。今后将进一步规范美食、文化商品、农产品销售等功能区域划分,打造高端民宿,使之成为满足游客吃玩游购所有需求的民俗街。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