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加汗巴格乡达拉斯喀勒村打造旅游小镇——

【新春走基层 ·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村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0年01月14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1月10日,游客乘坐马车在墨玉县加汗巴格乡达拉斯喀勒村玉和小镇游览。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 甄世新摄影报道)整洁的柏油路两旁,烤肉店、服装店、打馕店、玉石店、干果店、百货商店一家挨着一家,113家店铺林立。寒冬腊月,虽不是旅游旺季,但位于墨玉县城区以南2公里处的玉和小镇仍然是一派热闹的景象。

  玉和小镇位于墨玉县加汗巴格乡达拉斯喀勒村,错落有致的房屋、整洁的乡村小道、整齐矗立的太阳能路灯……漂亮的马车拉着游客徜徉其间,眼前焕然一新的景象,令放寒假回家的大学生美合日班 · 凯尤木感慨不已:“半年没回家,真没想到家乡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以前与同学聚会只能去县里,现在我要邀请同学们来村里聚会。”

  墨玉县芒来乡副乡长、驻加汗巴格乡达拉斯喀勒村第一书记袁松仁介绍,2019年村子以“庭院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居民收入增加、旅游产业发展”为目标,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如今,村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我们村距县城较近,周边还有火车站、客运站,客流量大。我们依托这个优势将村子打造成一个集旅游、娱乐、消费于一体的综合小镇,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袁松仁说,目前,玉和小镇共有商铺113家,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走进玉和小镇入口附近的一家烤肉店,香气四溢,吸引了不少游客。“我现在有自己的店,在村里就能挣钱了。”达拉斯喀勒村村民阿卜杜热合曼 · 夏克尔告诉记者,他没想到能当上烧烤店的老板。因为家里没有土地,过去,阿卜杜热合曼和妻子在县城打工。

  得知村里打造旅游小镇,阿卜杜热合曼决定回村开一家烧烤店,“村子变美了,游客来了,就会有吃饭的需求。”果然正如他所想,2019年10月,阿卜杜热合曼的烧烤店一开业就天天爆满,开业三个月,小店收入有4万多元。

  在玉和小镇,像阿卜杜热合曼一样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不在少数。记者看到,村民阿尔祖古丽 · 托合提不到10平方米的小店里挤满了顾客,她忙前忙后为顾客挑选衣服。“村里服装店少,所以我的生意比较好。”阿尔祖古丽边忙边告诉记者。

  开店以前,阿尔祖古丽在墨玉县城打工,一个月收入有1500元,但无法照顾3个上学的孩子。“看到村子变美了、变干净了,我决定回来开服装店,不仅能照顾孩子,还能挣到钱。开业第一个月的收入,比过去两个月的工资还高呢。”阿尔祖古丽笑着说。

  “今年春天,我们计划种植百亩彩稻,还规划了3个采摘园,吸引更多游客来小镇旅游,村民们都期待今年能有更好的收入。”袁松仁说,下一步,村子要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让更多村民通过发展旅游业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