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 · 口述实录】我当上了公司副总经理

2020年01月14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洛浦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 麦麦提阿布都拉 · 吾斯曼

  我叫麦麦提阿布都拉 · 吾斯曼,家住洛浦县,现在是和田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同时还是两个合作社的负责人。现在我每天都特别忙,但是很开心,因为我明白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奋斗得来。

  我曾经是一个特别开朗的帅小伙,2011年,我考上了内地的一所中专院校,学习农业机械的使用与维护。那时我特别高兴,因为能去内地上学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学的还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有一年放暑假回家,叔叔找到我,跟我说:“你是穆斯林的孩子,你要去清真寺做礼拜而不是去学校,你不能唱歌跳舞,更不能去娱乐场所,不能和‘异教徒’来往,要‘圣战’,这样死后才能进天堂,否则就会下地狱。”叔叔的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

  回到学校后,看到周围有唱歌跳舞的维吾尔族同学,我骂他们是“叛徒”“民族的败类”,向他们灌输宗教极端思想。毕业后我在一家卖电子产品的公司上班,经常给同事宣扬宗教极端思想。我跟搞装修的哥哥及他的朋友说,不要和“异教徒”做生意,不要跟他们说话。父母看到我的言行心里很着急,劝我到洛浦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

  在培训中心,老师对我说,你还年轻,犯错误不可怕,重要的是改正错误,眼睛要向前看。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我的头脑变得清醒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学习成绩一天比一天好,感觉自己从黑暗的屋子里走出来了。我明白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和宗教极端分子的可恶,意识到自己过去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

  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按照兴趣爱好,我还报名参加了教培中心的电子设备维修专业和企业管理课程。在老师的精心教导和自己的努力下,我系统掌握了电子设备和家用电器维修技能。

  结业后,我在一家公司负责电子设备维修和销售工作。老板说我国家通用语言越来越流利,而且还掌握计算机知识、懂法律,让我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同时负责管理黑木耳种植合作社和肉鸭养殖合作社。

  现在,合作社生产的黑木耳销售到周边各大商超和餐厅,公司总经理说我工作积极,通过所学知识,解决了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我的工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现在回头想想,宗教极端思想是毒瘤,让我看不到未来,看不到方向,是政府给我指了一条光明道路。现在我每个月可以挣五六千元,大部分工资交给父亲。父亲对我说,学习进步才有前途,所以我要一直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双手赚钱,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新疆日报记者郑卓整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