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再增新成员

2020年01月14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近日,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公司)被列入自治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由自治区国资委授权和指导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实行市场化运作。至此,新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达到3家。

  此前,自治区国资委按照功能地位、目标任务和布局领域,分别授予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投公司)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新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公司)作为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目前,3家试点企业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的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要求,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方式,推动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盘活国有资本存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根据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模式定位,新投集团主要以煤炭利用、化工新材料和铝冶炼加工为主,商贸金融物流、房地产并进的“3+2”发展模式,推进产业布局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公共服务领域集中,重点做好控股子公司蓝山屯河培育上市、打造蓝山屯河国家级新材料区域性龙头企业、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煤电煤化工产业园区等工作。金投公司发起设立新疆天山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疆金投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央企业贫困地区(新疆)产业投资基金等6家企业,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价值管理等方式,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根据《关于推进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试点的实施意见》,国投公司将开展第一批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统一接收、集中监管工作。

  3家企业坚持以各种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导向,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金投公司开展了对天山纺织毛纺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投公司成功实施了国投盛元项目、国投燃气公司项目和并购大西部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项目,进一步提高了资本运营能力,激发了市场活力。

  据悉,预计到2020年底,新疆将基本完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形成在全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并逐步将更多具备条件的自治区国有企业纳入试点范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