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期货可期 善用期货

2020年01月14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新疆农产品期货开户数、交易额、品种三箭齐发,均呈现增长态势,新疆农产品期货市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

  从20年前人们对期货不理解、不接受、不参与,到如今期货成为新疆农产品经营企业不可分离的得力助手;从当初“谈期色变”,到如今“与期共舞”,折射的是新疆人积极参与市场经济的开放心态,彰显的是新疆人搏击市场风浪的智慧、勇气和信心。

  实践证明,期货是企业经营者应对市场风险的有力助手和工具。正确利用期货,可以规避市场风险,有利于企业稳健经营。对于新疆来说,善用农产品期货尤为重要。新疆是棉花、红枣等大宗农产品的主产区,而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在所难免,种植者和经营者急需某种工具提高抵御农产品风险的能力。

  当前,新疆发展期货市场还面临两大瓶颈。一是一些企业经营管理者对期货还存在偏见,有的金融机构也不例外,认为从事期货交易是投机行为;二是期货人才短缺。

  欲解决这两个问题,就需要畅通实体企业与期货公司沟通渠道,不断加大期货知识宣传与普及力度。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新疆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等相关单位在自治区组织开展期货市场服务培训活动近百场,还组织开展了“金融衍生品进高校”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期货、了解期货。新疆证监局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证监会投资者教育相关工作部署,推动辖区高校将证券期货等金融知识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探索和加强辖区高校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之间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研究、师资交流与互动等方面的合作。

  这些培训活动,可以转变人们的观念,为新疆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期货可期,希望今后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摒弃偏见,认识期货、接受期货、善用期货,让期货在服务产业发展中与实体经济共同健康成长。(王永飞)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