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乡村文体活动嗨翻天

2020年01月14日 10: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那依拉报道) 斗鸡、斗羊、拔河、百家饭、麦西热甫……1月12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沙雅镇其乃巴格村,在与村民一起参与文体活动,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氛围。

  其乃巴格,维吾尔语意为清洁的花园。该村距县城仅1公里,环境优美、民风淳朴。

  16时前,村委会大院已挤满了人。参赛者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自家的斗鸡、斗羊、斗狗陆续入场。16时,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文体活动拉开帷幕,首先进行的是斗鸡比赛。

  在一处空地上,两只威风凛凛的斗鸡甚至忽略了向对手致意的礼仪,在主人放手的一瞬间,竖起全身的羽毛冲向对方。它们时而交颈相向,时而腾起身子狠啄对方的脖颈和脊背。其中一只身经百战的斗鸡,一跃而起踹向对方,打破胶着的困局。两只斗鸡围着场地画着圆圈,频频探头试探对方虚实,准备找准机会下口。

  “加油!加油!”围观的男女老少都瞪大了眼睛呐喊助威。随着比赛进入白热化,一个坐在父亲肩头观看比赛的男孩时而屏气凝神,时而哈哈大笑。经过三轮激烈比拼,村民玉素甫·买买提的斗鸡获得第一名,它的主人领奖时,斗鸡站在主人身旁威风凛凛地抖了抖羽毛,展示着获胜者的骄傲。

  “砰!”斗鸡刚下场,场地中两头斗羊已急不可耐地冲向对方,引得裁判连忙吹哨喊停。

  “重来!预备,开始!”哨音响起,斗羊的主人顺势朝前一推,两只斗羊铆足劲朝着对方冲去。

  “这两只羊都不是第一次参赛,它们是老对手,势均力敌,互不相让,这场比赛肯定精彩。”裁判告诉记者。

  在两只羊比赛的同时,为防止“斗红了眼”的公羊冲向人群,其主人时时跟在身边。两只羊压根没有心思顾及围观群众,一次次撞击,非要分个胜负不可。

  最终,村民苏莱曼·艾沙的公羊取胜。“我花3800元买这只羊,今年第一场比赛就得了第一名。”苏莱曼·艾沙说。

  村民达吾提·司马义说:“逢年过节村里都举办文体活动,春节快到了,大家在一起乐呵乐呵,很有意义。”

  21时,其乃巴格村民服务活动中心响起音乐声,由村民自编自演的京剧、独唱、舞蹈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其间穿插踩气球、夹玻璃球等趣味游戏和知识竞答。

  “村里经常开展活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乐趣,增进彼此的了解,加深了友谊。”村民米吉提·买合木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