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首个社工组织联合会试点项目落地

2020年01月14日 11:32   来源:伊犁日报

  全州首个社工组织联合会试点项目落地

  艾兰木巴格街道办事处探索基层管理新机制

  天山网讯(记者王志华报道)吃着可口的水果点心,看着精彩的文艺表演,听着暖心的祝福话语……1月10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艾兰木巴格街道办事处北苑社区的老人在“‘鼠’你有福”迎新春活动中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而这也是伊犁州首个社工组织联合会试点项目在此落地以来开展的首次文化联欢活动。

  在活动现场,身穿红、黄、蓝三色马甲的社工和志愿者穿梭在老人中间,为他们添茶递水,送春联、送“福”字,并为有需要的老人开展理发、去家中打扫卫生、贴春联等服务活动。

  “去年11月,社工组织联合会试点项目在艾兰木巴格街道办事处落地,通过近两个月的入户探访和精准对接,形成了5个专职社工和20余个社区志愿者组成的专业社工队伍,针对社区老年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群体开展社区管理和服务。”艾兰木巴格社工组织联合会秘书长邓园园介绍说,这是该街道办事处和民政部门为加强社会管理、提升社会服务专业化水平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联欢活动后,社工佟瑞星和几个志愿者再次来到社区半失能老人李淑珍家打扫卫生。近两月,李淑珍和老伴一看到佟瑞星就特别亲。拉家常、康复护理、心理疏导……在社工的关爱下,像李淑珍这样的老人感受到了晚年生活的美好。

  当天的志愿者来自伊宁市情暖家园发展服务中心、天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佳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艾兰木巴格街道办事处机关党支部。

  与这些志愿者不同的是,佟瑞星、刘震荣等3人通过考试成为这里的专职社工,工资在2500元至3000元之间。“我曾做过6年的志愿者,遇到许多青少年因家庭贫困出现种种问题,帮助他们是社会的责任。”刘震荣说,她每天下午放学后在北大营社区开设课业辅导班,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业、心理等方面的问题。

  “艾兰木巴格街道办事处有18个社区,辖区群众6万余人。我们以北苑社区和北大营社区为试点,要求社工熟悉掌握对接人群的身体、生活以及精神情况,长期跟进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邓园园说,和不定期的志愿服务不同,专业的社工队伍要和群众建立长期联系和相对稳定的服务关系,从而预防和解决部分因不良互动方式而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目前这个项目资金有限,对于深入开展社工服务工作来说还远远不够,艾兰木巴格社工组织联合会也在摸索经验,希望通过一年的尝试,探索出可推广的社工服务机制。

  ■记者点评

  随着我国社会变革与发展,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提出了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迫切任务。在南方一些城市,社工职业化、专业化正在日益受到重视,并成为了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

  社会工作主要是为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困难人群而开展的一项工作,目的是预防和解决部分因不良互动方式而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同时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良好互动,从而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当前,伊犁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大量专业社工人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工作。艾兰木巴格街道办事处率先开展社工组织联合会试点项目,首次在全州将社工变成一种职业,专业社工运用专业知识开展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辅导、行为矫治等社会服务工作,可以说在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虽然这项工作目前还处于试点摸索阶段,但记者希望看到,未来会有更多的基层单位重视社工服务工作,能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加入到社工队伍中,为伊犁更美更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