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学习”中最核心的是要激发和保护好奇心

2020年01月14日 12: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日前,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京举办。活动现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表示:“个性化学习既要从教的方面做供给侧改革,也要从学的方面做需求侧改革,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单纯地从某一个方面只能解决局部问题。”

  教育最本质的三大使命:唤醒、赋能、传承

  “我从2014年开始分管人才培养工作,经过五年多的学习、研究、实践体会,逐步地感受到教育最本质的是三大使命。第一个使命是唤醒,第二个是赋能,第三个是传承。”

  唤醒——人来到世上,一开始是一无所知的,然后通过教育——这个教育包括父母的教育,学校的教育,社会的教育,来自多方面——通过这种教育的过程,把孩子潜在的各种兴趣、力量激发出来,这就是一种唤醒。

  赋能——就是把知识和实践充分地结合起来,让知识去改变实践,从只能理解、只能解读,到能够创造和创新,这就是赋能教育带来的重大变革和功能。

  传承——人类有语言,还有文字,有了语言和文字就可以传承文明,而通过教育可以把科技和科学进行传承。

  “个性化学习”中最核心的是什么?是要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好奇心

  “个性化学习既要从教的方面做供给侧改革,也要从学的方面做需求侧改革,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单纯地从某一个方面只能解决局部问题。”

  “在个性化学习当中,我认为最核心的是要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好奇心,这是教育当中最难的也是最需要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