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大棚“种出”幸福生活

2020年01月14日 16:3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驻九师记者站 李玉英报道)“这一棚‘圣诞红’草莓去年12月底就上市了,水分充足,口感香甜,1公斤可以卖到150元,而且供不应求……”

  1月13日,塔城地区额敏县的气温接近零下13摄氏度,广袤的田野被皑皑白雪覆盖,但九师团结农场四连设施农业基地的温室大棚内却绽放着绿意和生机。

  当天一大早,团结农场四连职工邹嗣敏就开始采摘红彤彤的草莓,准备送往额敏县城的批发市场。

  “这棚草莓刚上市,已经带来了近1万元的收入,春节才是草莓销售旺季,很多慕名而来的市民直接来大棚采摘。”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采摘高峰,这两天,邹嗣敏专门在网上订购了500个精致的草莓采摘篮。

  2007年,邹嗣敏和丈夫从四川省安岳县来到兵团安了家,结束了他们十几年四处打工漂泊的生活。2011年,他们又搬进了两室一厅的新楼房。

  “虽说种地很辛苦,但孩子上学、老人就医有保障,最重要的是有了安稳的家,居住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邹嗣敏回忆说。

  2018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开,邹嗣敏和丈夫分到了身份地,他们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在农场的引导帮扶下,邹嗣敏从北京引进了“圣诞红”草莓新品种,又从山东引进了“黑宝石”等水果西红柿新品种,她还和丈夫一起参加了农场举办的大棚果蔬种植技术培训班。

  “为鼓励职工发展设施农业,农场为每座大棚投入1万元,配备暖风炉、补光灯等设备。”邹嗣敏说。如今,邹嗣敏和丈夫经营着6座果蔬大棚,种植草莓、水果西红柿等近十个品种的果蔬,去年收入10万元。

  致富靠政策,更要靠自己的努力。邹嗣敏和丈夫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大棚内,一家人精耕细作,还定期拍摄更新抖音小视频。

  “用视频吸粉,展示我们的无公害草莓,吸引了很多额敏和塔城的游客。”邹嗣敏说。

  2019年,对于邹嗣敏来说,还有另一件喜事——女儿考上了国家公务员,大学一毕业就有了稳定的工作。

  “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孩子们也越来越有出息,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这几天,邹嗣敏已经开始熏腊肉、灌香肠、腌干鱼、打糍粑,为除夕夜一家人的团圆饭而忙碌。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