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眼中的新疆】“我感受到了新疆的和谐稳定”

2020年01月15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我经常在学校的图书馆或餐厅看到不同民族的同学在一起学习、就餐,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相处非常融洽。”2019年12月22日,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说。

  今年24岁的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是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研究生,中文名是李佳萌。她说:“在新疆学习、生活的4年里,我对这里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切实感受到了新疆的和谐稳定。”

  “来新疆之前,我没有见过沙漠,于是就和朋友去了离乌鲁木齐比较近的库木塔格沙漠。看到沙漠雄浑壮观的景象,非常震撼。”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由衷地赞叹。

  令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5月,她和同学一起去哈密参加“感知中国”活动。“当时我们参观了哈密博物馆、木卡姆传承中心以及哈密刺绣等,近距离了解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文化和艺术。我的家人一直想来新疆,我把此行的感受告诉他们,还传了照片。”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说。

  在新疆生活了4年,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饮食,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都非常适应。她结交了一些当地朋友,有时间就和朋友们一起聚餐,让她最难忘的是昌吉回民小吃街的美食。

  “那里的凉皮、椒麻鸡等美食数不胜数。”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说。

  乌鲁木齐高楼林立,地铁通到了机场,交通很方便。汉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等各民族团结在一起,相处得特别好。令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感触颇深的是,在公交车上,不管是哪个民族,年轻人都会给老人让座;晚上,人们在广场上跳舞,脸上挂着笑容,非常热闹。她说,自己越来越喜欢乌鲁木齐这座十分有安全感的城市。

  出于对中国的喜爱,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为自己取了中文名字。“我的名字太长,不容易被记住。我发现‘佳萌’和我的名字比较接近。我还知道‘李’是中国的大姓,所以起了这个名字。”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说。

  每年寒暑假回家,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都会带一些新疆特产。2019年12月22日是个周末,一大早她就和同学到商场为家人挑选新年礼物。“我特别喜欢新疆的艾德莱斯绸围巾,每次回家都会给亲戚买一些。此外,还会买葡萄干等新疆干果,亲戚们都很喜欢。”

  “新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如果以后有好的工作机会,我想留在新疆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乌兰别可娃 · 佳玛尔表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