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旭文:援疆3年 书写亮丽“扶贫答卷”

2020年01月15日 12:22   来源:广东援疆指挥部

  从广州番禺到新疆疏附,隔着千山万水;从沿海地区到西北边陲,连着番禺区的扶贫情缘。

  他来自番禺区市桥街,因响应党和政府“到贫困地区助力脱贫”的号召,不远万里去到新疆疏附。从此,他与新疆疏附的扶贫事业紧紧连在一起。他就是刘旭文。

  2017年10月,时任番禺区市桥街城管科科长的刘旭文进疆以来,倾情倾力倾智,助推疏附县的脱贫攻坚,圆满完成了组织赋予的援疆扶贫工作任务,2018年,被新疆喀什地区委员会评为“新担当 新作为 争当新时代先锋”先进个人;同年,被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关于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即时奖励的通报”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表现突出的个人;2019年被评为番禺区优秀共产党员。

  搭建扶贫纽带

  2019年9月28日,第一届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在广州芳村盛大开幕,2000多种来自广西、四川、云南、吉林、新疆等地的名优农产品大汇集,向人们展示了通过消费扶贫对接供应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的累累硕果。

  博览会现场,新疆馆前的民族歌舞秀引人注目。在打扮靓丽的演员中间,一位穿着校服的维吾尔族少女显得格外特别。她是来自新疆疏附县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名叫阿孜古丽·阿布都热西提。

  “感谢广州人民对新疆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家去年脱了贫,生活越来越好了。我现在在广州读书,听说疏附县来这里参展,我一定要过来帮帮忙!”阿孜古丽·阿布都热西提化身销售员,热情地向客商和嘉宾推介家乡的农产品。

  阿孜古丽·阿布都热西提的家位于新疆疏附县吾库萨克镇7村。两年前,和吾库萨克镇7村大多数农户一样,阿孜古丽·阿布都热西提一家属于深度贫困户,一家五口靠种田无法实现自给自足。两年前,在当地政府和援疆干部帮扶下,这家人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先是从破旧拥挤的土房子搬进了崭新的安居富民房,庭院、菜园、牲畜棚等通通修葺一新;紧接着,工作的机会降临到男主人和女主人身上,让他们在40岁的时候从农民变成了工人;家庭有了经济基础,阿孜古丽·阿布都热西提一鼓作气考上广州的职业学校,成为村里许多孩子的榜样……

  3年来,在广州援疆的对口帮扶下,疏附县一共有35个贫困村26506人脱贫,当地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不断充实着老广的餐桌,西瓜、红枣、开心果等特产在广州大受追捧。在这次博览会期间,喀什地区及疏附县多家农业企业和广东相关企业达成长期供应协议,签约金额达13.66亿元。

  这份“成绩单”有着刘旭文的一份功劳。在疏附3年,刘旭文协调县农办、农业农村局负责2017年、2018年、2019年广州琶洲“中国新疆特色林果展销会”“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农产品展销博览会”(疏附县)参展企业的组织工作,协调疏附县共21家农产品企业进行参展,通过多方法促销,多途径宣传推广,使参展达到了预期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受到展销多方的一致好评。

  帮助结对家庭尽心竭力

刘旭文(图中间为刘旭文)到乡下调研

  刘旭文等工作队全体队员与托克扎克镇4村64户困难家庭结亲,每月开展亲戚互访活动,援疆干部人才与各族职工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维护团结。援疆工作以来,共走访亲戚380人次,组织援疆医生到结亲村进行义诊3次,为64户结亲亲戚添置沙发、床、餐桌等日用家具(合计25.6万元)。

  刘旭文表示,援疆扶贫工作任重道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既“摘掉穷帽”又“斩断穷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