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发展改革委、商务局: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

2020年01月15日 16:5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发展改革委、商务局印发《通知》

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

  兵团日报讯(记者禚艺报道)记者从兵团商务局获悉,兵团发展改革委、商务局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的通知》,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活力。

  严格规范市场准入管理。《通知》强调,各师市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对清单所列禁止准入事项,严格禁止市场主体进入,不得办理有关手续;对清单所列许可准入事项,由市场主体提出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依规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决定,需要具备资质条件或履行规定程序的,行政机关应当指导监督市场主体依照政府规定的准入条件和准入方式合规进入;对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不得设置市场准入审批事项,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严格执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通知》要求,各师市各部门要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责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严禁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

  《通知》还对建立清单信息公开机制、配合做好清单动态调整、推进相关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部署,不断提升市场准入政策透明度和清单使用便捷性,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破除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