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加装电梯、建小区游园……2020年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确定

2020年01月16日 09: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2020年,乌鲁木齐市将继续推进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从征集到的2.1万余件涉及城市交通、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的市民意见和建议中,梳理并最终确定了今年的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

  1月15日,记者了解到,2020年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为:加装多层住宅电梯、推广社区养老服务、整治社区生活环境、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居民小区游园、规范社区物业管理、普及公用事业收费移动支付、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完善城市路网体系、续建公共停车设施。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肖永东介绍说,乌鲁木齐市委、市人民政府在总结去年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此次提前1个月启动了“2020年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公开征集”活动,创新采取二维码和网络电子问卷等信息化、便民化的“e调查”方式,市民参与率、提交意见建议数量均大幅提升。2019年11月6日至11日,共收集到意见建议21234件,数量较上年增长约6倍。

  “经统计分析,意见建议数量占比前十位的分别是城市交通类、住房保障类、环境保护类、教育类、医疗类、市政设施类、政务服务类、体育类、城市管理类、便民服务类。此外,养老服务等8个方面也得到关注。针对各族群众普遍反映、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共性问题,我们梳理形成24项具体实事项目,经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最终确定今年的民生建设十大实事。”肖永东说。

  肖永东总结去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时说,延伸工程已新开优化公交线路59条,新增站点18座,主城区主干路公交线路覆盖率达100%,次干路公交线路覆盖率达90%;畅通工程完成北门转盘、新医路、南湖路等10条(处)路段改造提升工作,疏导交通堵点23处,优化改造信号灯54处;泊位工程新建停车场(库)49个,新设路侧停车道路62条,累计新增停车泊位1.2万个;覆盖工程综合运用专业物业管理、业主自管、单位自管等方式,1294个无物业居民小区实现有人管、有服务;便利工程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539部,受益群众4000余户;洁净工程已新(改)建旅游公厕23座,完成中心城区公厕提标改造178座;亮化工程实施了红山、西大桥片区光彩工程,完成31栋楼体景观亮化和设施改造,提升城市地标和重要交通节点的亮化绿化标准,打造集“光电影音”于一体的城市夜景新形象;宜民工程的乌鲁木齐京剧院开锣迎客,红山体育中心实现免费开放;清洁工程已提质改造温室3424座、8317亩。

  肖永东说:“2019年,乌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各项民生实事均实现预期目标。今年确定的民生建设十大实事,我们正在组织各相关区(县)、部门开展调查摸底,逐项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民生实事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