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WIFI、捞戒指、聊天…… 吉林110一年接无效警情300多万起

2020年01月16日 10:44   来源:工人日报

  修WIFI、捞戒指、聊天、辱骂……

  吉林110一年接无效警情300多万起

  家里WIFI不好使找110修、戒指掉进马桶找110捞、门被反锁找110翻窗开……1月10日,记者从吉林省公安厅召开的110宣传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该省公安机关共受理报警440.6万起,其中非公安机关管辖及无效报警304.8万余起,占69.2%,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警情几乎每天都能遇到,严重挤占警务资源。

  110报警电话是维护治安管理、保障群众利益的生命线,在众多危急时刻发挥着巨大作用。随着110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有困难打110”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但大量非公安管辖的无效报警、骚扰电话也随之涌入,已影响到110接处警正常运行和公安机关处置效能。

  为切实明确公安110职责和受理范围,2016年11月5日,公安部曾召开会议明确公安110只管“7件事”,即: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谎报警情、虚假报警、恶意报警、骚扰报警服务台等违法行为,吉林公安机关以“零容忍”态度,持续部署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格依法打击处理。

  2019年1月14日1时50分,一名男子多次拨打松原市110,无任何报警求助事项,肆意辱骂接警员。经查,该男子荣某醉酒后频繁拨打110,并辱骂接警员。1月17日,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二分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依法对荣某处以行政拘留13日的处罚。

  2019年3月18日17时30分,长春市公安局接到霍某报警,称其被车撞伤,民警迅速到场处置,发现霍某系醉酒谎报警情。经查,霍某自2018年10月以来,拨打110骚扰电话、谎报警情220次,多次辱骂、侮辱接警人员,其中民警出警38次。2019年7月,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根据刑法有关条规定,认定霍某构成寻衅滋事罪,依法判处其拘役5个月。

  警方提示,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电话,取乐或者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严肃处罚,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柳姗姗)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