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群众热点难点问题 阿勒泰地区巡察重实效

2020年01月16日 11:2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夏立新 邓泉泉报道)“同志,现在不排队了吧?”“不排了!不排了!以前每次来看病我都头疼,找停车位很不容易。”这是1月7日,阿勒泰地委巡察组了解群众到地区人民医院看病停车难问题整改情况时,与一位患者交谈时的一幕。

  去年,阿勒泰地委巡察组进驻地区人民医院没多久,就接到患者家属抱怨到医院就诊存在停车难问题。

  巡察组高度重视,及时向医院移交问题,责成整改。原来,这个问题是后勤管理人员工作不到位引起的,医院将职工和病患车场分离,将原来的一门进出改为一进一出两个门,最终使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近年来,阿勒泰地委巡察工作注重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督促县市委按期召开巡察工作推进会、巡察结束工作研讨会,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对涉及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采取现场反馈、现场整改等措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向被巡察单位列出问题清单,解决“不会管、不愿管、不想管”的问题。

  “沙马尔汗,最近家里的自来水供应正常吗?”

  “正常、正常,以前我们3个村用一个水塔,通向我们村的主管道老化,一到入冬或开春就停水,我们向村里、乡里反映了多次,去年年初开始新修水塔,但施工进度很慢,担心入冬前无法完工。自从你们来巡察后,我们村的水塔很快就修好了,主管道换了,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没水了。”地委巡察组组长董勇在巡察反馈时,村民激动地说。

  为实现巡察工作精准化,阿勒泰地区通过实施“一表一图一单”方式,制定巡察推进表,确保全覆盖。针对村(社区)党组织权力运行规范问题,制定72张“小微权力”流程图。对村级廉政风险点进一步梳理,形成“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风险提示单”,实现末梢枝节的纠偏纠错,对村(社区)干部违规违纪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阿勒泰地委巡察工作秉持巡察“多走路”的原则,特别是村(社区)一级的巡察,要求大村入户走访达30%、中村40%、小村不得低于50%,实现用脚步丈量民生、用群众心声分析中央政策的落实是否到位。3年来,阿勒泰地委巡察组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85件,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