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夏特乡就业加工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2020年01月16日 11:2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报道)1月14日,昭苏县夏特乡团结服装就业加工车间内电动缝纫机转动不停,车间外活动室里十余名小孩一边嬉戏,一边在等妈妈下班。

  整理布料、剪线、踩踏板,马达带动缝盘将布料缝合……家住昭苏县夏特乡乌孙街六巷村民地里拜吾·亚尔买买提坐在缝纫机前,熟练地摆弄着一块布料,20分钟左右,一件校服的上衣就呈现在眼前。

  “我每天都来上班,月收入近千元。”地里拜吾自豪地说,以前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跑线路车,她负责照顾一家老小。前几年她因有病、没地、没有劳动力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病好了以后,她主动报名到服装厂工作。“现在每天安排好孩子后,我就到车间工作,我很知足。”她说。

  2018年,为了让夏特乡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就业,昭苏县人社局联合夏特乡党委开办了夏特乡团结服装就业加工车间,昭苏县人社局购买52台缝纫机器,聘请2名专业服装制作教师进行现场教学。夏特乡党委为服装厂提供600平方米的厂房、2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同时为带孩子的村民提供小型幼儿园、休息室、图书室,确保村民上班生活两不误。

  “截至目前,我们开办3期培训,50人已成功在厂内就业,其中6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昭苏县夏特乡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吾拉尔·斯力克说,他们根据村民的特点、意向,帮他们联系在车间务工或扶持他们开办作坊,目前这种就近就地就业的模式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来源,带动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2019年对于村民皮亚·阿布都热依木来说是收获的一年,不仅家里的收入提高了,她还成了车间工人。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忙着手里的工作,旁边整齐地放着已经加工好的服装。“今天加工了好几件,预计这个月能挣1000元。”她说。

  皮亚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结婚以后她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锅台、孩子转,一家6口人靠丈夫开货车维持生计。后来丈夫卖掉了货车看病,断了经济来源。“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参加了缝纫培训,并在这里上班,帮助家中减轻了不少负担。”皮亚说。

  如今,皮亚的丈夫准备再贷款买辆货车,而她也表示要与丈夫一起好好干,争取年底全面脱贫,走上致富路。

  吾拉尔介绍,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384户1431人,通过发展旅游、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牲畜改良等一系列措施,目前378户1402人已经稳定脱贫。对未脱贫的6户29人,从去年开始乡里就制定了精准脱贫方案。如今在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支持下,村民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