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驻华大使:巴拿马为“一带一路”延伸至拉美提供充分可能

2020年01月16日 11: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明其、朱静萌):1月14日,巴拿马驻华使馆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在北京金台艺术馆共同举办巴拿马运河移交20周年纪念会。来自中巴政界、商界、文艺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留学生及相关媒体代表出席该活动。

  巴拿马运河的归还史是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人民反抗殖民统治的缩影。1999年12月31日,巴拿马运河由美国政府正式交还给巴拿马政府。而在此前的85年间,利用巴拿马特有的地缘战略地位修建而成的巴拿马运河及其周边500平方英里的运河区一直处于美国的管理、运作和霸权统治之下。

  1964年1月9日,巴拿马学生在运河区升起巴拿马国旗后遭到美军镇压,自此拉开了巴拿马反抗美殖民统治的序幕。与此同时,远在万里外的中国人民也对此进行了声援。对此,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在致辞中对中国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了感谢,“我想强调并感谢中国一贯为巴拿马人民争取主权斗争提供的大力支持。我们这一代巴拿马人始终将这些支持铭记于心,所以在此我想对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感谢!谢谢中国!”

  建交后,中巴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目前,中国是巴拿马第二大贸易伙伴、科隆自贸区第一大供货国,双方在政治、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甘林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巴拿马与中国间的)交流得到了强有力的推动。我们也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加强和深化这些交流与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2017年11月,中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旨在通过“一带一路”的统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两国互补优势转化为全面合作优势,以高速度、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和推进两国合作。甘林认为,巴拿马独特的地缘优势为“一带一路”延伸至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提供了充分可能,“巴拿马是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国家。我们认为,巴拿马的地理位置、巴拿马运河的存在以及巴拿马所拥有的全球性物流平台,为这项倡议的顺利发展以及向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延伸提供了充分的可能性。”

  谈及任内工作目标和对未来巴中关系发展的期待,甘林表示,此前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为发展双边关系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他强调,政治互信是发展一切关系的前提和基础,双方应进一步保持多领域的沟通与交流,“我认为我们双方已经具备了发展好这一关系的所有要素。我们签署了许多重要的协议、备忘录和文件等,这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良好框架。对于我们(巴拿马)而言,下面优先希望发展的是扩大巴拿马的对华出口,包括农产品、海产品的出口等,当然我们也希望能促进中国对巴拿马的投资,包括对基础设施、服务业及其他能提供高质量工作岗位的投资,从而提升巴拿马的生产力。此外,教育、科学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对于我们同样重要,这将巩固两国关系、推动巴拿马的发展。最后,我们所有要做的都需要被正确的引导,以此来增强(政治)互信,因为这才是两国关系成功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