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用好国家艺术基金 促进戏剧事业发展

2020年01月16日 11:3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 为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夯实艺术创作基础,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国务院于2013年12月批准并正式设立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英文缩写为CNAF),这一举措是我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艺引导方式、提升文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国家艺术基金采取面向社会、网上申报、专家评审、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监督的方式,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公益性质,树立全国统一谋划,定位出国家级别、历史水准的精品力作。实施6年来,全国掀起了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作品的高潮。

  伊犁州各艺术表演院团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特克斯县文化馆申报了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音乐剧《黑眼睛》,原伊犁州歌舞话剧团申报了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阿依罕阿娜江苏巡演》和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戏剧青年表演人才培养》,伊犁州歌舞剧院申报了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少数民族作曲人才培养》,这些项目的相继实施,都极大地调动了伊犁文艺创作、演出团队的积极性,使伊犁文艺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伊犁州歌舞剧院2019年将原歌舞团和歌舞话剧团申报的两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收归一处,由副院长麦迪娜·阿布都如苏里负责,统一管理,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在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的督导中,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取得了良好成绩。

  《戏剧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确定课程安排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政治理论,主要邀请中共伊犁州委党校教师讲解了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和国家当前关于文化和文艺方面的指导性意见,强调了文艺作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

  第二部分是专业理论课,主要课程设置有戏剧创作表演基础知识和专业提升,邀请了原新疆艺术剧院副院长、话剧团团长,一级导演、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新疆戏剧家协会主席戈弋;自治区戏剧家协会主席、原新疆艺术剧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马合木提;新疆艺术学院副教授、戏剧影视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木亚赛尔·托乎提;教授阿斯卡尔·买买提和尼加提·吐尔逊等新疆著名的专家,以及伊犁州歌舞剧院的二级演员阿不来提·阿布力孜、帕尔哈提·伊斯拉音、阿丽亚·沙塔尔授课,通过理论讲解、教学示范,深入浅出地授课。

  第三部分是表演辅导,特别是每位学员安排了一个月的时间在伊犁州歌舞剧院实习,教师们结合自身的20年以上的演艺生涯,手把手地教,带领学员一起创作、表演,以提高学员的表演能力。

  第四部分是观看视频资料。培训利用晚上时间,安排观看视频资料,主要有原伊犁州歌舞话剧团排演了音乐剧《阿依罕阿娜》《充满爱的大地》、《老大爷的新老伴》、《红丝带》等视频资料,视频中的主要演员就是身边的辅导老师,学员们边看边问边学,是学员最喜欢的课。

  《少数民族作曲人才培养》主要邀请了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巴格达提·叶斯特买斯授课,安排了哈萨克族资深作曲、指挥家、原伊犁州歌舞团团长卡热木·阿布都热合曼,歌舞团创编室主任、一级作曲米热阿木,一级作曲斯马胡勒·布旦拜授课,集中学习30天,采风、参观6天,每一名学员在伊犁州歌舞剧院实习30天,保证了培养质量。

  能够申报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展现了伊犁文艺创作队伍的实力。而实施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努力在国家层面锻炼人才、争创佳绩,是以伊犁州歌舞剧院为代表的艺术表演团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伊犁州歌舞剧院将继续努力,起到排头兵、模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