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托万克麦盖提村农民“充电”忙

2020年01月16日 12: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吴闹个次力报道)“周一,黑木耳种植技术;周二,冬季大棚如何管理……”1月9日,在乌什县依麻木镇托万克麦盖提村举办的“冬季攻势”培训班上,拿着技能培训课程表,村民艾斯卡尔·沙拉木高兴地说,这些技能培训都是村民当前急需掌握的,在家门口能参加这样的培训太好了。

  艾斯卡尔·沙拉木去年种植黑木耳增收1.2万元,顺利脱贫。今年他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力争多增加收入,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让他没想到的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早已计划好了,利用冬闲时间在村里举办技能培训班,提高村民的增收技能,实现致富梦想。

  村民在工作队的组织下,集中培训一周时间,且吃住全由工作队承担。记者在艾斯卡尔·沙拉木所在培训班课程表上看到,一周的培训安排很满,不仅有一系列的种植、养殖技能培训,期间还有党的惠民政策讲解。

  为让村民走产业脱贫路子,工作队利用冬闲时间在村里举办养殖、种植、家电维修等技能培训,并制定出详细培训课程表。

  阿曼古丽·托合提是第四村民小组组长,拿着培训课程表,看到上面详细列出了每天的培训内容,她对丈夫阿克尼亚孜·太外库力说:“我学习政策宣传、法律知识,你学菌类种植技术,咱们两个比比看谁学得好。”

  “好啊!这几天我把家里的农活干完,就去参加村里的技能培训。”阿克尼亚孜·太外库力说,今年多学一项增加收入的技能,家里的收入会更高。

  周一,餐厅服务用语;周二,托盘的使用方法……在餐厅(宾馆)服务技能培训班课程表上,课程安排很详细,该培训班有3名男学员,他们在村里新建的民宿生态园务工。村民图尔贡·库尔班告诉记者:“我在生态园当维修工,一个月能挣3000元。掌握了餐厅服务技能后,可以在旅游旺季兼职,干得越多挣钱越多。”

  从过去的冬季天天闲转,到如今甩开膀子干。在托万克麦盖提村,随着电焊技能培训班、制作手工艺品培训班的陆续开班,村民在随着自己的课程学习进度,一点点累积着知识和技能,一步步走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王建隆 ]